网民:治理小产权房需要“大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网民:治理小产权房需要“大智慧”
2010年05月26日 09: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目前市场上流传的“‘农地入市’调控房价”、“‘小产权房’将放开”等说法,22日出席第13届“渝洽会”的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赵晖再度予以否认,并明确表示小产权房将不会合法化。

  多数网民对此持积极的支持态度,认为小产权房的存在搅乱了国家建设用地的统一规划和管理,威胁着业主的居住安全。

  小产权房是在“封杀”声中“长大”的

  署名“盛大林”的博客文章说,所谓“小产权房”,就是指建设在农村集体所有土地上并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居民出售的房屋。因其用地的非国有性质而不能办理正式的房产证,购买者所拥有的产权当然是不完整的。也正是因为用地的低成本甚至无成本,小产权房的价格比市场上的商品房便宜得多。

  另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小产权房近些年来之所以备受青睐,与城市商品房价格快速飙升有关,也与政府征用农民土地所给补偿金较少有关。二者推波助澜,一方面城里人为躲避高房价到农村购买小产权房(这些房子所处地段往往也不算太差),另一方面农户为赚取比政府补偿金高若干倍的土地出让利润,通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直接将土地放入市场进行流转,或直接进行开发。

  多数对治理小产权房持赞成态度

  对于住建部对“小产权房将不会合法化”的表态,多数网民是表示积极支持的,认为无论从业主居住权利来讲,还是从农村集体经济利益来讲,以及从国家整顿房地产市场大局出发,都是积极的信号。

  署名“陆铭”的文章指出,当前中国有大量相对低价的农村集体用地上建设的小产权房,在有些城市,部分小产权房随着城市的扩张已经成为“城中村”,地段还不错。对于这一部分存量的小产权房,如果一直使其处于小产权状态,不利于住房市场的规范,但如果大规模地将其无补偿地转为大产权房,又会对既有的大产权房房价产生负面冲击,使大产权房的业主受损。

  一搜狐博主说,18亿亩耕地红线,主要是要保障中国粮食生产安全而言的。中国是人口大国,除非农业生产率大大提高,那么耕地还是需要保护的。

  还有网民表示,业主购买小产权房表面上看虽然省了不少银子,但从居住品质来讲却是后患无穷,比如物业管理问题、房屋质量问题、占用土地原使用性质问题等等,让业主无法做到安心入住。据我所知,就有购房者因担心小产权房潜在的各种隐患,宁愿放弃已缴纳的1万元定金,转而购买正规商品房的。

  积极建言小产权房治理

  署名“盛大林”的博客文章说,清理取缔的可操作性是不能回避的问题。有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小产权房建设面积多达60多亿平方米,相当于我国房地产业近十年来的开发总量。文章接着给出对策说,应该把小产权房的问题和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合并”处理。总之,治理小产权房需要“大智慧”。

  署名“陆铭”的文章也提出建议说,可以考虑由政府以土地出让收入来购买一部分相对低价但质量过关的小产权房(特别是位于城镇范围内的小产权房),作为廉租房的供给,这样做既可以省去政府在市场上购买大产权房作为廉租房时的更高支出,又可以将小产权房的未来产权性质问题回避掉,是一举两得的措施。但是,要解决好地方政府将土地财政更多地投入到廉租房供给当中去的积极性问题。

  搜狐网友也指出,解决地方财政问题,才能解决根本。解决地方财政问题的根本是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而且,应该尽量做到将业主、村民、政府、开发商的损失降至最低,既要保全社会经济资源(如不应将小产权房全部推倒或毁坏),又要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还有网友指出,在小产权房治理整顿过程中,强有力的监控、预警机制及自治措施是必不可少的制度保障。(记者 于璐 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