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县城买房每平米补200 沂南房产新政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农民县城买房每平米补200 沂南房产新政引争议
2010年05月26日 10:0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村居民和乡镇工作人员到县城买商品房,政府每平米补贴200元。”近期,沂南县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农村居民进城购买商品住房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这也成为当地的热点。

  25 日,《意见》已经挂到了沂南县人民政府的官方网站上,其点击量也远高于其他政府文件。记者随后找到了这份沂政发〔2010〕28号的沂南县人民政府文件,文件称为鼓励农村居民进城购买商品住房,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加快全县城镇化进程,根据上级有关政策,特制定以下意见。第一条就是给予购房补贴,农村居民进城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由县财政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补贴。据了解,沂南县城房价均价每平米2000元左右。

  文件还提出,农村居民进城购买商品住房后,原宅基地、承包地现状维持不变。购房户需要办理户口转移登记的,由公安部门指定辖区派出所负责办理;自购买商品住房之日起三年内,农村居民子女需进城入学的,由县教育部门根据实际就近安排到指定学校入学。

  文件还规定,对于中低收入家庭和在乡镇工作的人员,在县城购买商品住房,参照农村居民进城购买商品住房优惠政策执行。对购买小高层、高层商品住房的中低收入家庭,在县财政给予每平方米200元补贴的基础上,允许有条件的单位给予每平方米100-200元奖励,或给予适当的物业管理费用补贴。

  《意见》自2010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暂定一年。凡在沂南县城区范围内,开发企业按照规定开发的住宅商品房,在销售时均可适用本意见。沂南县房地产管理局、县财政局负责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

  “虽然《意见》要求从5月1日起施行,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相关细则还在制定之中,还没有正式施行。”25日,沂南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但记者调查时发现,这一政策已在当地引起了一些争议,不少县城居民认为这一政策不合理,也有人认为这与国家宏观政策不相符。

  有楼盘开始涨价 县城居民担心买房会更难

  “前段时间上网,我偶然看到了这个消息,这对我们准备进城购房的农民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沂南县蒲汪镇大王庄的小董在青岛打工,他去年就打算到县城买一套住房结婚,但是由于房价比较高,所以他犹豫到现在还没有买。从网上看到鼓励农民买房的政策后,小董已经和同在青岛打工的三个同乡约好,只要政策一执行,他们马上回来买套房子,“一平米补贴200,100平米的房子就是20000,差不多是我一年的收入了。”

  “原宅基地、承包地现状维持不变,办理户口转移登记的,还可以安排孩子进城入学……”这些都是我们最关心的,如果这些政策都能实施,我也到县城买房,沂南县铜井镇的老刘告诉记者。

  就在农村居民感到高兴的同时,县城要买房的居民更多的则是担心。对在县城的居民来说,不少准备买房的居民明确表示反对。

  在沂南县一企业工作的张强(化名)去年刚刚毕业,准备今年买房结婚,他也看到了县政府这个文件,最近正在各大楼盘看房的他,发现“部分楼盘开始涨价了。”

  “有的楼盘每平米涨了30元-60元,而文件中所列的补贴和优惠,我一项也沾不上边。”张强无奈地告诉记者,自己是城镇户口,每个月收入1000元左右,父母虽都是下岗职工,但还算不上是低收入家庭,而作为企业,单位更不可能拿出钱来给自己作为购房补贴,“《意见》一公布,我们享受不到好处,房价还因此上涨,我们购房就更困难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沂南县城在售的楼盘大约有10多家,沂南县政府这一政策让开发商们看到了利好。沂南县振兴路一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到现场和电话咨询他们楼盘销售价格的顾客多了不少,他们也准备对农村居民购房进行倾斜。在沂南县历山路一家楼盘,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楼盘的价格在5月份进行了涨价调整。

  政策是否考虑到了社会公平

  看了沂南县《关于鼓励农村居民进城购买商品住房的意见》后,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程道平认为,就政策本身而言,政策可能会对城市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政策同时也存在忽视社会公平以及与当前国家宏观政策相左的问题。

  “不能用对或错简单评价这种地方政策”,程道平说,“但这种政策没有相应的宏观政策支持”。程道平说,目前我省的城市化进程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沂南为农村居民进城购房提供财政补贴,能够调动农村居民进城购房的积极性,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村民变市民的目标,对实现我省既定的城市化目标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程道平同时认为,作为公共财政支出,服务对象应为全体居民,而这一政策补贴对象仅为农村居民和乡镇工作人员等,同样购房的城镇居民并不能享受这种政策优惠,这一政策最大缺陷在于忽略了社会公平。

  程道平表示,一个县的房地产市场同样具备房产市场的特点,这个地方政策施行后,必然将改变当地的市场供求关系,房产市场可能会出现价格上涨以及销售成交上涨的可能,而其中受益最大的将是当地一些开发企业,“这种结果是与当前国家调控政策基调不相吻合的”。(记者 张涛)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