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逐步落地 石家庄楼市观望情绪到几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政逐步落地 石家庄楼市观望情绪到几时?
2010年05月26日 10:30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楼市新政颁布已一月有余,供求双方博弈日趋激烈。日渐浓郁的观望气氛造成了成交量大幅下降,同时,房价没有出现明显下跌,甚至还有楼盘“逆市”涨价。

  目前,楼市新政在各地逐步落地,在银行收紧贷款,增加首付比例的环境中,普通购房者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置业方向?住宅地产的收紧,对商业地产的益处何在?投资商业地产又能给人们带来哪些好处呢……5月24日,由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与本报联合主办的房地产主题沙龙,请业内人士进行了深入探讨。

  1、户型面积会变小吗?

  楼市新政将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利率提高到基准利率的1.1倍。银行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的变化,是否促使开发商考虑设计小面积的户型来拉低整套房子的价格,适应新政下市场的要求?与会嘉宾持两种不同的观点。

  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认为房产新政是一个短期执行的政策,而住房面积适应的是长期的市场需求。相关调查显示,目前石家庄购买90到120平方米商品房的购房者占到62.4%。市场的需求决定了开发商不会调整户型面积。

  神池地产营销总监杨小卡则认为,房产新政会对住房面积产生影响,原来三室两厅的房子面积多在150平方米左右,现在三室两厅的房子面积已经减小到了130平方米左右。房屋面积是跟着市场需求变化的,新政会加速这种变化的过程。现在不少大城市里已经出现了70多平方米两室两厅的房子,这种户型未来很有可能出现在省会市场。

  朗德地产策划机构总经理崔杰进一步分析,首次置业的年轻人由于资金有限比较青睐小户型,开发商如果将客户群定位在这部分年轻人,会推出适宜他们购买的小户型产品。

  2、 观望情绪持续多久?

  4月一系列楼市新政出台后,房地产市场在5月份出现了大逆转,一线城市成交量大幅下滑,虽然个别地区房价出现了“假摔”,但是纵观整个楼市,房价依旧坚挺。这场博弈到底会坚持多久?开发商和购房者哪方会先妥协?

  崔杰认为,观望情绪持续的时间长短,关键是要看政策的延续期。购房者决定是否买房,除了要考虑自身的需求,还要考虑购买力的问题。比如说一个购房者现在只能承受15万首付,首付比例一下子提高到了50%,首付款金额就达到了20万到30万。这样,他即使再努力也够不着,索性就会放弃买房。如果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观望,那么观望期持续的时间就不好判断。

  关于观望期的长短,其他与会嘉宾则认为,最多持续两三个月,到七八月份可能会结束,购房者会重返市场。

  3、楼市回暖情形如何?

  如果观望情绪果真在七八月份结束,那么到时什么样的房子会先回暖?成交量会爆发性释放还是缓慢回升?房价会像三四月那样飞涨吗?国家是否还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宇东地产营销总监赵胜认为观望期结束后,中、低档房子会首先升温,但这种回升会是渐变的,不会一下子出现“井喷”局面。

  对于房价,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和赵胜都认为会相对稳定,并呈现一种稳中有升的态势。赵胜分析,经过2008年的市场洗礼后,现在开发商都很理性,会根据销售计划、项目进度、市场预期综合调价,房价会呈现缓涨的趋势。如果项目工程进度、整体形象没有出现明显提升,项目一般不会出现大幅涨价。

  4月密集的调控政策出台后,各地纷纷出台了各种地方版的落地政策。下半年,如果房价再次出现过快上涨,是否还会出现政策频出的情况?郭省认为,目前已进入了政策“冷冻期”,前段时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后,效果还有待市场的检验。在检验政策效果的观察期内,国家应该不会再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大唯兄弟策划经理李梓则认为,前段时间国家出台的政策多是“一刀切”,下半年如果个别区域出现异常,国家可能会根据各地区的具体情况出台针对性的政策。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