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旧楼借“节能改造”之机疯狂加层出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哈市:旧楼借“节能改造”之机疯狂加层出售
2010年05月26日 13:54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处城市繁华区域的房子每平方米却仅售两三千元?一段时间以来,以“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名义加盖的违法加层房在哈市悄然出售,与目前每平方米七八千元的高房价相比,这种低廉实惠的房子着实让不少市民疯狂,然而他们却拿不到产权证,不少人求告无门陷入纠纷之中,而更为忧虑的则是“原住居民”对加层房安全性的担忧,因无职能部门审批,强行加层的安全质量无人把关,万一发生地基沉降、大楼开裂的事故怎么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尚属空白的监管环境下,景阳街209号大院、省建公司住宅、文林电力小区等加层房仍在大肆热盖、热销中。

  ●市民质疑——旧楼加层到底为“节能”还是为卖房?

  本以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是为了改善小区环境,增加房子的保暖性,但直到物业和开发公司贴出一纸通知,道外区景阳街209号院的居民才恍然大悟——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是为了卖房!大院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小区物业哈尔滨富生物业供热管理公司向居民发出通知,说是按照哈市政府既有建筑节能综合改造有关文件的规定,为解决小区漏雨、透寒等问题,引入奔赛房地产开发公司对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改造经费则由顶层接层转让的费用抵付。“当时很多居民都不同意,要求对方出示政府的审批手续,但对方推托说正在办理,经过协商,开发商同意居民可优先以3000元的价格购买此处新加层房,部分居民就同意施工了。”

  随着改造的推进,开发公司竟宣布开始卖房。“我们去一些部门打听,这里根本不是政府推出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什么审批手续也查不到。当时对方说有正规的施工手续,我们居民才同意进行节能改造的,现在都快改造完了,可工程的审批手续还没有,谁会买这无手续的房子呀!”小区居民说。如今,看着旧楼上盖好加层房和每日旧楼体上不断开凿的缝隙,道外区景阳街209号院的居民更担忧的是自己旧楼的安全,而没有审批手续的节能工程最终质量如何还是未知数。

  22日,记者与居民一同拨通了哈尔滨富生物业供热管理公司负责人李经理的电话,对方表示手续在道外区建设局办理中,希望有欠款的居民现在就把房屋全款补齐。对此,道外区城建局局长库志强则表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是不允许审批“加层房”的,该局也未审批景阳街209号大院的节能改造工程。

  ●记者调查——办不了产权 安全质量难保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像这种以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名义在旧楼顶加盖房的现象日益增多,因为其成本低利润高吸引了众多开发商的参与,而因售价便宜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抢购。位于哈市香坊区健康路的省建公司住宅也启动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许多“加层房”早已名花有主,价格仅为3000元/平方米左右。

  “这价格比市场上正常销售的房子要便宜2/3的价钱,你说谁能不买,而且又是政府主推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即使手续没办下来,也要先定下,要不就买不到了。”去年末,市民吴敏托朋友买了哈市香坊区王兆新村附近的一所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后的“加层房”,每平方米的价格才2680元,对方拿出了改造的方案和国家的相关资质,但直到进户交了全款也只拿到了三联单,而询问哈市房产部门的回答是,房屋三联单不具备办理产权登记条件,也不能进行房屋所有权更名。记者从哈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办理产权需要规划、建设部门等一系列手续并实行备案,但目前接到的询问中,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都是在旧有建筑上加盖一层新房再按商品房出售属于新事物,哈市暂时没有管理办法,所以根本办理不了产权。

  “我们这里80%的居民是不同意进行既有建筑节能加层改造的,但施工方还是强行开建了。”哈市南岗区文林电力小区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虽然受到众多居民的抵制,但开发商依旧强行开工。22日,记者在小区看到,该小区顶层的“加层房”已经初具规模。居民宋先生告诉记者,旧房子上面再接一层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居民不同意建设。随后,记者从市长热线12345获悉,近期,文林电力小区居民拨打市长公开电话253次,反映哈尔滨坤达房地产开发公司在该小区加盖一层的问题。目前的调查结果为该工程并没有审批手续,已下发了督办处理单,交由南岗区处理。

  对于市民担忧的旧楼加层的安全问题,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孔主任表示,旧楼加层一定要把好技术关,因为旧楼都都会有一个“预留承载力”的指标,超过这个指标就会有危险。此外,在旧楼上加层还要进行测试和相关部门的认证以确保安全,而楼房的预留承载力没有预先留够,强行加建一层肯定会伤害整幢大楼,比如地基沉降、大楼开裂等。

  哈市2008年正式出台了推进既有建筑节能综合改造实施方案。按照规定,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结合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对具有保留价值和符合要求的既有居住建筑进行节能、立面整饰和庭院环境等综合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通俗地说就是给老房子“穿衣戴帽”:外墙用保温层维护起来,居民楼顶作保温,更换不保温的单元门、窗等和供热系统改造。通过改造使旧有建筑能耗实现节能50%目标,通过对建筑外立面按地域建筑特色进行整饰和修缮,提升景观环境,更重要的是改造后可解决老房楼顶居民漏雨的问题。

  ●监管空白——“加层房”狂售无人管

  对于哈市出现的“加层房”问题,相关管理部门解释称,可能是建筑商以实施既有建筑节能综合改造的名义,巧立名目,欺骗群众,采取加层方式,私建滥建。这种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的正常秩序,也违背了哈市政府制定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惠民政策的本意。对此市民也提出质疑:既然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加层房”不允许建,为何市场却仍旧如此火爆,却无人制止呢?

  对于“加层房”等房屋建设规划,市规划部门早已下放各区审批,而记者询问道里、道外、香坊等区的规划局,得到的答复都是考虑到旧有建筑安全等多因素,“加层房”一直以来是坚决不予审批的。对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项目,则由牵头部门负责协调建设,管理权限不在规划部门。

  哈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整个工程是政府主导,原则是不允许建设加层房的,而且所有审批都要经过他们到多部门会签才可实施的。今年的实施方案和实施范围正在会签中,所以尚未审批一家。该部门只是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的实施者,负责审定相关手续审批和工程的施工质量等问题,因为没有授权管理此事项,所以出现假冒此名建设“加层房”出售的情况,他们也没有管辖权限。此外,记者还采访了哈市城市违章建筑清查的有关执法责任单位,各部门均表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有实施部门,所以管理权限也不在自己。

  对此,市人大代表徐建华认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本是好事,但因为哈市各管理部门责任不清造成了假冒行为的盛行,形成监管空白。徐建华建议,为保障群众利益,哈市政府应明确负责部门,对违法加层建设的行为进行清理整顿,同时希望政府明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范围和准确小区名称,以提醒市民及相关单位不要购买无任何手续的房屋,以免上当受骗。黑龙江金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思远则表示,假借市政府旧楼改造擅自在居民楼上加层并销售的行为,因所建房屋不具有合法手续,将使房屋购买人无法办理房屋的所有权。对此,如果房屋购买人没有过错,有权要求房屋出卖人赔偿损失及返还已付的购房款,为避免此类违法行为再次发生,购买人可向相关职权部门举报,要求对房屋出卖人给予行政处罚。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