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押消费贷款“曲线救房”购房群体现结构性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抵押消费贷款“曲线救房”购房群体现结构性调整
2010年06月11日 10:07 来源:天津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套房首付及认定等调控新政出台后,对于名下已有多套房产还想贷款买房的客户来说,犹如当头一棒。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购房者想出了迂回应对方式——利用原先的房产申请抵押消费贷款再购新房。记者走访本市多家二手房中介公司以及在售楼盘发现,近一个月来,抵押消费贷款咨询量增加了40%-60%,业务量增加了10%-20%,同时全款购房者所占比例提高了一成。

  【案例】

  房贷办不了做抵押也行

  家住河西区梅江地区的王先生最近提起买房就眉头紧锁。王先生的女儿今年5岁,一家人准备在老城厢中营小学片区购买一套50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梅江这套房做过房贷,再买房会被认定为第二套。而且我父母居住的房产也在我名下,搞不好还会被认定为第三套。我们问过几家银行,信贷业务员都没有明确给出可以办理的答复,就算能办,利率也会上浮。”

  不仅是利率,首付对于王先生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即使被认定为二套,目标房产近百万元的市值也开出了50万元的首付单;如果被认定为三套,王先生则需要更多现金。“中介出了个主意,让我做抵押消费贷款。梅江的房子贷款已经还清,经过评估抵押给银行能贷出80多万元,加上手头的现金基本可以全款把老城厢那套房子买下来。”王先生说,“我也知道再等等肯定会便宜,可是孩子明年就要上学,短期内信贷政策看来是不会放宽了,目前还有抵押这条路走,所以横下这条心,钱以后慢慢还吧。”

  采访中了解到,像王先生这样对抵押消费贷款“动心”的购房人最近不少。“王先生这样的客户属于着急买房没办法,如果名下没有贷款记录而房多的客户,做抵押消费贷款更合适。”

  【算账】

  100万贷款利息省8万多

  “尽管目前咨询抵押消费贷款购房的客户大幅攀升,但是真正能够促成交易的客户并不多。原因在于,抵押消费贷款对于客户资质以及抵押房屋条件要求较高。”天津中原相关人士表示,近一个月来,公司接到的咨询电话大部分是关于抵押消费贷款的,与之前相比,该类业务咨询量提升了四至六成,但成交业务量仅增加了一二成。

  据了解,抵押消费贷款与住房贷款的基准利率一样,最多可贷20年。只要借款人名下无贷款记录,使用抵押消费贷款是可以享受到基准利率的。对于做成抵押消费贷款的客户而言,其未来月供比二套房贷款可以节省几百元。

  比如某购房者此前有一套房产,但没有贷款记录,此时如果申请住房贷款,就要按二套房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即6.53%(贷款100万元,20年还清,月供7400多元)。如果申请抵押消费贷款,则利率仍为基准利率5.94%(贷款100万元,20年还清,月供7100多元),20年总利息可省8万多元。

  【影响】

  全款购房者比例增一成

  “抵押消费贷款业务的增多,直接提高了交易中的全款购房比例。”纵横地产总经理张良表示。从本市多家在售新盘及中原、我爱我家等大型中介公司了解到,近一个月来,全款购房者提升了一成左右,尤其是一些高档住宅楼盘,几乎都是全款成交。

  中介市场研究人员表示,一方面做按揭“不划算”或不能申请到房贷的客户选择抵押消费贷款迂回融资,在购房环节上表现为全款。另一方面,不管信贷如何收紧,对于能够全款购房的人群来说依然不受任何影响。“比如一些投资型需求或者外地购房者,多数都是全款购房。”该人士表示,“在整体成交量大幅下挫的背景下,上述两种情况使得全款买房的人数降幅远低于整体成交量的下滑,因此全款购房人所占比例在这一阶段有了明显上升。”

  部分中介机构负责人及业内专家表示,新政会使本市购房群体出现结构性调整,改善型和投资型需求被明显抑制,刚性需求以及资金雄厚的购房人会逐渐“浮出水面”。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