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反双方激辨:现在是不是开发商拿地黄金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正反双方激辨:现在是不是开发商拿地黄金期?
2009年05月14日 14:4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1日,市国土部门网站发布了2009年第4号土地公告,出让位于白下区中华路和栖霞区和燕路的两块土地。就在半个月前,市国土网站上发布了2009年第3号土地公告,出让两幅位于江北新城的地块。

  显然,土地市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就在今年3月29日,南京网尚研究机构公布《南京市2009年第一季度土地运行报告》,报告称: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共推出15幅土地,其中流标3幅,成交12幅,多数是底价成交。土地成交面积较2007年同期下降了7成,较2008年同期下降了约52%。从这一数据来看,下面南京推地的速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快。

  现在是不是开发商拿地的黄金期?未来土地市场走势如何?《扬子楼市》邀请到弘阳集团(红太阳地产)销售总监邵治国、南京新联广房地产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振宇进行探讨。

  正方

  现在是抄底的好时机

  弘阳集团(红太阳地产)销售总监 邵治国

  判断土地市场有没有回暖,需要看整个楼市的行情。目前楼市已有明显的回暖趋势,虽说后续走势如何难以判断,但是往下走的可能性不大了。套用股市的术语,现在需要关注楼市筑底的过程有多久。

  再看土地市场,无论是政府还是开发商,在推地、拿地这个问题上都更加谨慎,2007年那种非理性拿地不会再现。

  以江北为例,政府新推的两块土地都位于珠江镇,即纬七路过江通道的江北出口附近,一方面过江通道开通在即,可以享受发展溢价;另一方面,相比桥北有大量的未开发土地,珠江镇的楼盘体量并不是很大,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土地市场是一个涉及面非常广泛的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相关部门必须对土地供应量有所控制。如果一下子拿出太多土地,会造成供应量过大,影响未来房地产市场。

  目前南京的土地市场还是比较温和的,既不是2007年那种非理性繁荣,也不像去年同期很多地块底价出让,甚至频频流标。

  从未来的趋势来看,南京土地市场的回暖将是一定的,但由于土地市场相比商品房市场有一定的滞后性,现在正是房企抄底拿地的好时机。

  不过,开发商在拿地的时候不能盲目,必须结合自身特点谨慎而为。以弘阳集团为例,目前集团正在多方考察新地块,很可能针对自己擅长的一些物业类型、开发思路有选择地拿地。

  反方

  下半年或现拿地高峰

  杨振宇 南京新联广房地产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目前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来看,土地市场的确在升温,这也有一部分得益于今年年后房产整体市场的火爆。就南京市场而言,年后整体交易量在迅速扩大,但有不少开发商认为整体经济形势并不明朗,开发商对土地市场心存疑虑,虽然目前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拿地机会,但真正能够用真金白银买地的企业并不多。

  目前出来拿地的开发企业无非两类,一类是全国性战略布局的大型房企,一类就是实力雄厚、资金充沛的区域性房企。全国性房企拿地当然会关注每一个城市土地价格的变化,同时它们要结合自身情况平衡在一个大区域内的总收益,会从一个大的财务成本来衡量。而一些多业态的房企,则可能因为在其他物业上有较好收益,资金充裕,地价较低时可以进入更多区域。

  事实上,今年以来南京的地价比往年有较大下降,此时开发企业拿地,并大量购进基建材料,是能够最大程度降低开发成本的。

  从南京能够大量放地的区域来看,目前仅有江北以及大校场、宁南部分地区。而南京的城市发展模式很大程度上是类似于上海浦东和杭州萧山的滨江开发模式,过江通道正在建设,明年就可能显现效用,那么江北大量放地就是必然的。

  从土地整体市场来看,一方面可能是外地大型房企的天下,本地企业现金流有限,遭遇金融危机时滚动发展放缓,没有太多资金投入拿地;另一方面,在上半年解决了现金流问题后,下半年开发商或将密集拿地。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