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地产商逐地大幕拉开 警惕"天价地"泡沫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城地产商逐地大幕拉开 警惕"天价地"泡沫再现
2009年05月22日 08: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渠路10号地的竞价,拉开了京城地产商角逐土地的大幕,在此期间,通州一地块经80轮竞价落槌,楼面地价仅低于周边商品房售价1000元。

  而在此之前,全国各地的土地竞赛已然开始,4月7日,原温州长运集团地块以高达19607元/平米的楼面地价,成为2008年以来的新“地王”。

  人们不应忘记,2006年底至2007年那轮疯狂的“天价地”狂潮,正是此轮行业调整的源始,其引发的房价泡沫在2008年市场极度低迷中被深度挤压,万科等公司为此计提了多幅土地的减值准备,苏宁环球宁愿损失订金而坚持退掉了一幅上海的高价地,多家地产公司高管为高价拿地发出反思性言论。

  然而言犹在耳,“天价地”又开始频频出现。

  是什么让房企有动力高价拿地?首先是对房价上涨或市场快速回暖的预期,甚至回到2007年那种状态,从市场层面来看,确实有些项目已经超过其在前两年的售价水平,达到历史高位;其次是资金充裕,前四月的“天量放贷”有部分流入了一些大型房企,加之销售回款,去年紧张的房企很多现在都“不差钱”了,出手拿地是自然的事;此外,地价便宜也是原因之一。

  不过,当前关于4万亿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能否持续仍在讨论中,宏观经济走势尚未明朗,房地产行业率先回暖是彻底反转还是昙花一现,业界也存争议。进入5月,成交下跌、售价上涨也释放出令人担忧的信号:年初至今的“小阳春”能否持续?

  在此背景下,房企扎堆拿地的热度让人不禁担心,2007年的情境重现,泡沫再生———事实上,公众也仍未感到房价下跌了很多。因此对于微观的房企来说,虽然复苏时拿地是应有之义,但也一定要吸取教训,认真地评估拿地的收益和风险,在做未来的房价预期时,把心态放平和一点。(张晓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