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回暖提振信心 开发商“抢地战”再度上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信贷回暖提振信心 开发商“抢地战”再度上演
2009年05月22日 08: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受商品房销售量逐月攀高的利好刺激,房地产类信贷在银行“天量”贷款额中的比例开始小幅稳步增长,信贷放松信号也成为提振开发商拿地信心的重要动力之一。

  银行对楼市放贷信心提高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7万亿元,一举突破了年初预计的全年新增5万亿元的底线。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918亿元,增速为29.72%,虽较前三个月大幅下滑,但同比仍属较快增速。

  超过5亿元的天量信贷中有多少进入了实体经济,又有多少进入了股市楼市,则备受关注。

  一个可以肯定的事实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复苏,尤其到了4月份,银行对楼市的放贷信心在提高,政策在放松,数量在增加。

  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某高层向上海证券报介绍,虽然楼市火爆始于今年初,但由于银行系统有一个市场判断和反应周期,因此银行对楼市的放贷信心在经过了第一季度后开始出现恢复的迹象。

  央行及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印证了这一说法。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房地产贷款余额新增3364亿元,同比多增1403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2218亿元,同比多增1257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4个月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13512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国内贷款3255亿元,增长12.4%。业内人士介绍,从2218亿元到3255亿元,说明4月单月增加的开发贷款远高于前三个月的月均新增贷款额。

  在个人按揭贷款方面,前3个月购房贷款新增1149亿元,前4个月购房贷款增至1462亿元,4月单月的增加值与前3个月均值相比并无太大变化。由此可见,与购房市场相比,房地产开发热情在前四个月的逐月上升趋势更为明显。

  房地产业贷款趋势与市场走势密切相关。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4880亿元,同比增长4.1%,前4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至7290亿元,同比增速提高到4.9%。由此计算,4月单月增加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为2410亿元,这比一季度月均投资额1626亿元大幅增长48%。

  开发商重燃拿地热情

  随着市场回暖,开发商拿地热情也开始高涨起来。前4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7266万平方米,虽然这一指标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8.6%,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土地购置面积只有4742万平方米,月均1580万平方米。而4月单月增加的土地购置面积为2524万平方米,相比一季度月均值大幅增长59%。到5月,这一迹象愈演愈烈。金地、富力、绿地、保利等企业屡屡出现在拿地风云榜上,动辄数十轮竞价,超过低价近一倍等“飙高价”气势再回市场。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上述热情已经令市场感到了“泡沫重来”的可能性,为此,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上海证券报获悉,目前,在沪部分商业银行已开始严格执行4月22日下发的相关文件,对首套非普通住房实行三成首付标准,第二套以上住房则全部落实四成首付。而在4月22日之前,很多商业银行对一至二套房者可以执行二成略高的标准。

  此外,包括徐汇、闵行、松江、卢湾、杨浦、静安、南汇等区域已经开始对所谓的“惟一一套”住房实行严格的审查,以便确认是否符合免交个人所得税的二手房交易优惠。“这在此前是没有过的,售房人只要单方确认是惟一一套住房即可。”中原地产交易及资金监管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于兵兵)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