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出手拿地 土地市场交易渐趋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商出手拿地 土地市场交易渐趋升温
2009年05月27日 10: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以来,主流地产商开始积极介入土地市场的“招拍挂”,一线城市的成交地价开始升温。日前,参加“2009中国(宁海)房地产高峰论坛”的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新房开工、土地购置等指标整体而言依然不太乐观,但部分区域已出现回暖的信号;开发商对于优质地块的角逐将日趋激烈。专家预计,从6月份起,我国土地市场交易会逐渐升温,但不会出现2007年那样的过热,地价会在理性范围内波动;而局部市场的热点也不会带动整体地价上扬。

  地产商出手拿地

  公开资料显示,最近一周内,万科(000002)合计以19.43亿元,在无锡、佛山购买了建筑面积合计超过87万平方米的大型地块,而且,佛山地块是万科以比底价溢价50%的价钱成交的。这是2007年之后万科在一级土地市场少见的大动作。自去年10月以来,万科只是新增了广州以及西安两幅地块,均为收购模式,万科合计支付地价只有6.42亿元。

  无独有偶,保利地产(600048)在北京以3.85亿元的底价拿下密云云水名苑居住项目用地,该地块占地面积178099.1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315580.468平方米,这是今年年内北京土地市场交易土地中面积最大的地块。据透露,今年年内,除密云地块外,保利在北京市场最少还要拿下一块土地。保利北京营销总监陈艳萍表示,保利对拿地一直持积极态度。

  在香港上市的方兴地产(00817.HK)获得工行总额达45亿元的意向授信额度后,也计划买地扩张。

  招商地产(000024)董秘刘宁也公开表示,一线城市的抗风险能力更强,因此,未来公司希望能更多增加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招商地产目前在珠三角的土地储备占到50%左右,未来希望到北京、上海多拿地。今年以来,招商地产在土地方面虽无收获,却一直有比较积极的动作。在5月8日举办的天津城市土地交易会上,招商地产便提交了土地投资意向书。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分析,今年以来楼市销售回暖,大地产商去库存化效果明显,资金回笼顺畅,加之国家信贷政策放松,房地产业资金压力大为缓解,因此,一些进取型的开发商会开始大胆拿地。

  21世纪不动产高级分析师孟奇指出,一季度楼市销售好转以后,许多原本资金紧张的开发商有了相当的回旋余地,不仅负债压力减轻,报表好看了,有些开发商还能腾出资金来买地。所以,4月份,各地的土地争夺战开始传出。广渠外门10号地不是单价最高的地块,却是今年所知的土地出让成交总额最高的地块。

  根据21世纪不动产的分析,由于购地行为剧减,2008年多数地产企业的收入仍大于支出,尤其是知名地产企业,不少开发商已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可用于2009年购地;而按照现有销售速度,部分上市公司的存货和储备用地最多可支撑两年的开发。所以,从2009年下半年起,拿地意愿将抬升。

  地方政府加速推地

  在楼市销售反弹的背景下,开发商拿地逐步提升,地方政府的土地推介也开始增多。在浙江宁海,当地政府通过搜房网专门为9块住宅和商业用地举行了推介会。9块土地的面积合计达1073亩。据了解,为鼓励住房消费和土地投资,宁海和建行签订四十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一方面解决开发融资问题,另一方面则以金融支持居民消费。

  在北京,土地供应节奏由年初适当从紧,转为加大供应。4月,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两倍。5月,继续放量供应,全月计划供应300公顷。目前,计划在6月份交易的土地达14块,加上5月未交易完成的地块及近期新推的土地,6月北京有近30地块挂牌。而5月至今,北京已经成交地块达16块,成为今年前5个月成交土地最多的一个月。包括富力地产、龙湖地产、金隅嘉业、保利地产及北京亿城等众多品牌房企,均在5月出手拿地。

  广州在连续4个多月没有居住用地供应后,该市国土房管局将在5月26日和6月10日先后推出海珠区江南大道中和天河区珠江新城的住宅地块。

  有监测报告显示,“五一”后的第一周,全国20个重点城市共推出土地宗数环比增长73%;推出土地面积环比增长48%;成交土地宗数环比增加13%;成交面积环比增加34%。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指出,房地产投资对GDP拉动很明显,近期很多地方政府积极推出较多地块吸引外来的投资,目的是稳定市场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保持经济增长。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