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景气回升 买地热情高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开发景气回升 买地热情高涨
2009年06月11日 07: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4月份微升0.02点结束连续16个月环比回落后,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5月份环比上升了1.18点。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95.94。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本年资金来源、房屋施工面积分类指数均比上月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土地开发面积、商品房空置面积分类指数有所回落。

  数据还显示,前5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98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6%;完成土地开发面积88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3%。从环比来看,据上海证券报统计的数据显示,前4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7266万平方米,同比同样下降28.6%。以此计算,5月的土地购置面积为2609万平方米,相比前4月均值1816万平方米上升了43%,较4月的2524万平方米略微上涨。而4月单月土地购置面积较前3个月均值增长59%。

  上述数据表明,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保持了逐月增长的势头,土地购置量更是逐月攀升。

  相比土地市场的火爆,进入开发阶段的项目进展却相对保守,新开工、施工、竣工等面积不是增幅回落,就是降幅扩大。1至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1.8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7%,增幅比1至4月回落0.7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3.5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6.2%,降幅比1至4月扩大0.6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1.6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6%,增幅比1至4月回落4.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33亿平方米,增长23.6%,比1至4月回落4.9个百分点。

  一位杭州的开发商表示,目前企业对房地产行业前景判断不一。整体来说,土地价格处于合理水平是业内共识。但因为对三季度后的短期楼市前景比较谨慎,开发商有可能仍会人为控制供给。同时,也有专家认为,不排除部分开发商的开工资金仍不充裕,或等待房价上涨到与当年的高地价相匹配,才会着手推出房源。

  房地产开发投资也体现了逐月增长的势头。1至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同比增幅为4.1%,1至4月为4.9%。专家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已经开始稳步回调,这和5个月来的商品房销售量与销售价格齐升的市场激励有关。(记者 于兵兵)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