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地王”引发热议 泡沫论再成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新“地王”引发热议 泡沫论再成焦点
2009年07月01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北京东四环内侧的广渠路十五号地,经过九十七轮角逐,六月三十日成为新“地王”,成交价四十点六亿元人民币。这一消息引发众多媒体争相报道。房地产市场是否再度泡沫化,地价上涨是否透支未来,成为此间舆论焦点。

  七月一日出版的《新京报》在头版二条位置报道了十五号地“称王”的消息。消息在副标题中指出:楼面地价达每平方米一万六千二百四十元,成为总价和楼面地价“双料地王”。该报在内页引援京城房地产业内人士毛大庆的观点:正常市场状况下,北京的土地市场楼面地价将在三、五年后达到每平方米一万三千元至一万五千元。根据拿地后两年开发的进度,北京城区主流房价将在五至七年后,达到每平方米三万元。但是现在提前了。这意味着,北京接下来会出现一批三万元的单价房。毛大庆认为:“其中隐含泡沫”。

  经济学家孙飞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直白地说:“地王频现,无疑是房地产泡沫的聚拢”。“现在的房价放到四年后是可以理解的”。

  新“地王”由中化方兴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收入囊中。对此,《中国证券报》报道,六月二十六日,央企“黑马”成都中泽置业以十九点六亿元夺得北京奥运村乡地块,创造了北京单价最高的地王,楼面地价达每平方米一万五千二百一十七元。时隔四天后,广渠路十五号再度上演“地王争夺战”,结果又是一家央企成就了北京的新地王。

  该报道称,今年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使不少地产商、尤其是具有央企背景的地产商手持大量货币资金,导致动辄几十亿元拿地的现象屡见不鲜。竞得奥运村乡地块的成都中泽置业,是中国电子产业开发公司下属子公司,而后者则是国有独资特大型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全资公司。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化方兴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央企——中化集团。

  日前,律师出身的专栏作者马光远在北京当地报纸上发表署名文章称,此轮圈地的主要动力有三:一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不管银监会和各大银行如何解释,部分信贷资金进入楼市已是不争的事实;二是国家将房地产投资的资本金比例从百分之三十五大幅下调至百分之二十;三是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和担忧。在流动性充足和政策的鼓励下,房地产走出了一轮背离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走势。

  马光远在文中指出,“地王”频现,并不一定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和景气,相反,在某种情况下更意味着一轮危险的赌博。对这样的风险,如果在政策上不能预先予以重视,一旦调整真地来临,受损的可能是整个宏观经济。完(作者:陈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