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评方兴地产40.6亿拿地:老举牌 让人害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潘石屹评方兴地产40.6亿拿地:老举牌 让人害怕
2009年07月02日 09:2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97轮的竞价、近两个小时的角逐,最后中化方兴以40.6亿元的天价拍得广渠路15号地,创造了继2007年10月以来的全国双料新地王,也一举将北京楼面价格锁定在了1.53万元/平方米的新高度上。

  11家龙头企业竞标、数十家企业观摩、百名记者追逐,15号地拍卖的场面可谓壮观非凡。尽管拍卖前各家企业全表示会理性拍地,但到举牌时的“飞蛾扑火”不免让许多业内人士胆寒,特别是中化的疯狂举牌更是让业内一片哗然,在15号地耀眼光环下却隐藏了一些业内大佬的担忧。

  对于此次中化方兴天价拿地,一位接近该公司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今年初开始,中化方兴一直在全国的土地市场寻找合适地块,这次对于15号地势在必得。他同时表示,中化方兴此前一直主要从事商业地产和高端住宅市场开发,这次拿下15号地表明该公司正式进军京城豪宅市场。

  记者了解到,中化方兴房地产公司于2007年在香港上市,是中化公司在香港注册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总部位于珠海,专业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市值已达200多亿元。目前中化方兴在北京、上海、珠海等大中型城市已经进行了一系列房地产投资,开发了上海财富广场、北京凯晨广场、张杨滨江苑、海怡别墅、海怡花园等项目,并持有上海金贸大厦部分股份。正在建设中的有上海高阳国际客运中心、珠海某高档海景住宅小区等项目。

  关于15号地的那些话

  “他不算账,老举牌,让人害怕”

  ——SOHO中国 潘石屹

  “我就坐在中化方兴的前面,看他们一直举牌,本来我们的底线是33亿元,后来我就让阎岩再举牌,他们一定会跟的。”在刚刚结束拍卖后潘石屹向记者表示。

  “后来我发现央企就是厉害,拿地根本不算成本,就是玩儿命地举牌,一副破釜沉舟的架势,在过了39.5亿元的时候,我回头冲着中化方兴的副总经理盖剑高竖起了大拇指。”潘石屹脸上带着他招牌式的微笑向记者透露着拍卖场下的这些小趣闻。

  “现在实体经济还没有恢复,我们看到的是沿海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开工,山西90%的煤矿还处于停工状态,而政府的4万亿投资主要拨给了央企,所以他们现在把资金全投向了正在升温的房地产产业。”潘石屹向记者表示。

  “政府不应该一味地搞拍卖”

  ——远洋地产营销总监 肖劲

  15号地拍地现场,远洋地产最初以亿为单位的报价让同行频频侧目,但在其出36亿7000万元以后就再也没有见到远洋地产举牌。

  作为现场亲历者,远洋地产营销总监肖劲表示,今天到现场竞拍的目的就是拿地,“但是当价格已经超出心理预期之后,我们就觉得没有必要再喊下去了”。至于远洋地产的心理价位是多少,肖劲表示不方便透露。不过肖劲说,这个市场的土地越来越少,因此远洋仍会出现在今后的竞拍会上,做到时刻准备着。

  肖劲分析称,40.6亿元的成交价确实很高,而且相对区域来讲太高了!因为楼面地价远不止计算出来的,去掉1万多平方米的公建面积和幼儿园、小学面积,红线内可用建筑面积大概只有25万平方米,由此算来,该成交价格导致楼面均价达到1.7万元/平方米。

  此外肖劲认为,政府不应该一味地搞拍卖,应该考虑采取招标的方式。这样才会对开发商的综合实力、开发经验、规划设计理念等有一个综合的考量。而这种一锤定音的方式很容易抬高地价。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