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王”频繁亮相 水涨船高地产泡沫越挤越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地王”频繁亮相 水涨船高地产泡沫越挤越大
2009年07月07日 10:5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里拿着辛辛苦苦攒的60万元买房钱,总怕房价再涨,这回买房更没希望了。”7月1日,在得知北京广渠路15号地拍出40.6亿元的价格后,在北京海淀区某广告公司供职的王晓丽无奈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现在北京‘地王’频频出现,是不是预示着房价又要涨了?”王晓丽的担忧想必是时下许多欲购买住房的市民的普遍心声。“无论地价与房价之间的比是多少,土地成本必然会打入房屋价格,换句话说,高地价必然推动高房价,这意味着‘面粉比面包贵’的现象再次产生。”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新“地王”频繁亮相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土地竞拍市场持续升温。6月30日,备受关注的朝阳区广渠路15号地,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40.6亿元的价格被中化旗下方兴地产公司摘得居住建筑使用权,以此折算出来的楼面地价为1.45万元每平方米,

  广渠路15号地的横空出世,使得北京朝阳区奥运村乡住宅地块只当了4天的“地王”。此前的6月21日,朝阳区奥运村乡住宅地块经过46轮竞价被成都中泽置业以19.6亿元竞得,并力压“广渠门外10号地的总价10.22亿元”成为今年的又一个“地王”。

  事实上,全国城市核心区土地资源近来备受青睐,频频上演“抢地大战”。对此,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5月土地市场的旺销,源于开发商对土地的巨大需求,而这种巨大的需求直接刺激了土地市场的供应,导致了6月土地供应的大幅增加。据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及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6月推出的28宗地块,已有26块近期成交。

  “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房地产全面回升基本是不可能的。2007年的圈地历史也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地王频现,并不一定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和景气,2007年地王频现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随即就进入了调整期。”郭毅表示。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土地市场并未全面复苏,地块溢价较高对人的心理预期影响较大,并容易推高周边房价。但她同时认为,天价地未必造就天价房,由于各种原因,2007年、2008年拍出的一些天价地块最终遭遇退地和延期开发。

  水涨船高 地产泡沫越挤越大

  面对金融危机,“地王”频频出现,是否会印证老百姓的担忧而再度导致房地产泡沫再现?

  郭毅认为,“地王”的频现,无疑对房地产泡沫的产生提供了条件。她认为,前期银行信贷的释放造成了流动性泛滥,这给房地产企业提供了大量资金,在此支撑之下,这些企业才有钱买地,其实,现在的房价要是2年后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普通百姓对这种高房价只能望洋兴叹。

  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北京等一些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远高于国际通行标准。北京大约为20倍左右,而国际公认安全数据为5到6倍。此外,北京房地产的租金净收益也不断下降,如今北京出现高价就是在透支未来。

  “地价和房价尽管历来互相促进,互相拉动。‘地王’的不断产生,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价格的推高会有一定的指标作用。”李文杰认为,高成本显然会为高房价推波助澜。尽管目前地价带动房价持续在涨,但是租金却持续下降,房价已经要涨回2007年水平,但是租金却比最高时下降了20%~30%,背离情况越来越严重,现在购买房产出租的租金净收益不足4%,换句话说,楼市泡沫已经再现。这一轮房价上涨恐成定局,现在的问题似乎出现失控暴涨的风险越来越大。

  “竞标者已经失去了理性,北京土地市场的泡沫的确已经出现了。”当天参与竞买失利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一周之内北京连续诞生了两个地王,这将对广渠路15号地的周边,包括北京市的房价产生很强的向上带动作用。潘石屹表示。

  对于高地价带来的高房价,郭毅建议政府只有大力开发保障性住房才能把房地产泡沫减少到最少。同时她提示开发企业,投资倾向发生变化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投资地块有利于开发商囤地,但是带给开发商的经营风险也有所加大,如果房价上涨过快,到头来开发商也要受损失。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