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地"目前并不普遍 房地产变热在于信贷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天价地"目前并不普遍 房地产变热在于信贷政策
2009年07月16日 08: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土资源部最新公布了“2009年上半年全国土地市场动态监测分析报告”以及“2009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概况”。其地价监测数字反映出,我国35个城市今年上半年综合、商业、住宅等地价同比均小幅度下降,环比略有上升。全国105个城市的地价一季度环比全部下降,二季度综合商业居住地价上升,工业用地环比下降。

  国土资源部的监测数据表明,所谓“天价地”目前并不普遍。我国的土地市场105个主要监测城市中,约3/4的城市综合地价环比增长率集中在3%至-3%之间;32个城市的综合地价环比呈负增长,其中,重点监测城市占据14个。另外,综合地价环比正向增长率较高的城市仍以东部、南部城市为主,如宁波5.72%、厦门5.71%、上海5.69%、汕头5.59%。但从事土地研究的多位专家在此间国土部召开的“当前土地市场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上强调,对超前于整体经济复苏的拿地热潮要给予密切关注,并需从相关政策上加以调整,以防止其持续蔓延。

  中国社会科学院杨重光研究员提醒人们,“天价地”频出,从表面看是土地问题,实为金融信贷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管理系主任朱道林也指出,房地产市场是匹野马,而金融信贷是其“缰绳”。房地产市场由冷转热如此之快是因为政府的信贷政策、金融政策变化过猛。

  杨重光认为,目前国家执行了比较宽松的信贷政策,上半年银行贷款达7.3个亿,今年6月份贷出1.52个亿。特大城市的对拿地愿望较强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对企业发展预期不明的一些中小民营企业、海外资金、金融机构的资金以及老百姓直接间接的储蓄都在寻求投资“洼地”。而这么大的流动资金大量地、集中的流向了资金的“洼地”房地产业,使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和资金比较充足的城市土地市场产生较大影响。而各种金融、各种信贷、分配上的问题发展下去将会形成新的恐慌,所以要解决表现在土地上的“泡沫”,应解决金融信贷问题。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