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7宗“地王”20宗未动工 1宗已被政府收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27宗“地王”20宗未动工 1宗已被政府收回
2009年08月11日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广州国土部门核查,广州2007年出让的27宗“地王”有7宗已动工,余下20宗未动工,其中1宗土地已经被政府收回。

  针对某中介公司调查得出“2007年广州27宗‘地王’24宗晒太阳”的情况,广州市国土房管局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回应,“27宗地块中有7宗已动工,其中3宗已领取预售许可证开盘售楼。”

  其中,余下20宗地块未动工建设情况大致可分为如下5类:

  第1类是位于中心城区的拆迁烂尾地块,有5宗。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黄文波认为,这5宗地块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的特殊性尚未构成违约和闲置。“我们一般会根据烂尾地块尚未拆除的建筑面积、所涉及的被拆迁人户数等地块现状,再多给予12-18个月的期限。”

  第2类是由于城市规划已将土地用途调整为公共绿地,这类有4宗用地。据介绍,广州国土部门将解除这4宗用地的土地出让合同,并退还用地单位的前期投入。

  第3类是用地单位严重违约,政府已解除出让合同,没收竞买保证金,并对开发企业进行违约处罚的有1宗。

  据介绍,这1宗土地位于广州科学城广汕公路与大观路交汇处东南侧,2007年9月17日,广东中莱投资有限公司以44亿多元的价格拍下这宗土地。该地块是2007年未开发地王中总价最贵的1宗。

  第4类是土地出让金已全部缴清,但由于企业原因导致动工延迟的,这类有5宗用地。“但目前逾期动工开发未逾1年的,尚不能启动闲置土地处置。”黄文波表示。

  第5类是有5宗高地价用地尚未动工开发,且欠缴土地出让金。“目前,鉴于广州楼市已逐步复苏,对5宗用地的处理时机已基本成熟。我们将对这5宗用地分类进行处置,计划在9月份处理完毕。”黄文波表示。

  据悉,2007年广州市招拍挂出让商品住宅用地共有294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4622元/平方米,而在此均价之上的高价地块有27宗,这27宗土地被中介公司称之为“地王”。(记者 陈先锋 王玲 王冠)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