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增16% 保障房用地占比大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81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增16% 保障房用地占比大升
2009年08月13日 09: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报国务院批准城市建设用地审批工作完成

  记者昨天从国土资源部获悉,2009年报国务院批准城市建设用地审批工作已全部完成,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长16.7%,同时保障性住房用地占比也大大提升。

  据介绍,全国31个省市共81个城市申报了用地,经审查核减城市建设用地1522.3公顷,其中新增建设用地1106.1公顷。核减后,国务院批准81个城市用地总面积为34422.37公顷,其中新增建设用地25265.69公顷,较去年增加16.7%。批准用地中,涉及农村集体土地27618.54公顷,占用地总面积的80.2%;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占居住用地的81.1%。

  “在用地审查中,国土部重点把握四个方面原则。”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严控用地规模和结合已批准用地的供地情况进行审查外,国土部还特别控制了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产品建设项目用地,并严格补充耕地。

  从批准情况来看,今年有4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比去年有所增加,29个城市比去年减少,11个城市与去年基本持平。

  “总的来看,今年批准的城市新增建设用地较去年增加,其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该负责人说。

  其一,一些城市以前用地量少,用地基数低,今年加大了城市建设力度,用地量明显增加;其二,有些城市尤其部分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用地量依然较大;其三,由于扩内需、保增长,今年新建的城市基础设施较多,与去年相比城市交通运输用地增加68.2%。

  “从批准的规划用途看,七成以上的批准用地用于城市交通和公共基础设施及居住项目建设。”该负责人表示,部分城市的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不占用新增建设用地,主要通过存量土地安排解决。

  与此同时,半数以上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经不能适应发展需要,许多城市涉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

  另据国土部耕地保护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报国务院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工作,存在申报用地规模偏大、申报不及时以及已批准用地供地率低等问题,需要尽快研究解决。(记者 于祥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