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下半年住宅供地力度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下半年住宅供地力度加大
2009年08月27日 14:2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市土地学会召开“科学调控土地、促进居住和谐——上海土地市场发展研讨会”。

  与会者一致认为要正确认识上海土地市场的发展趋势,一是上海住宅用地供应基本保证2020年住宅规划的用地要求;二是下半年将加大土地供应力度满足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需求;三是加大力度推进大型居住区建设,优先安排经济适用房,配套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供地。

  截至6月底,本市供应住宅地块为60幅、401公顷。其中商品房地块25幅、188公顷;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地块35幅、213公顷。下半年,预计可供应住宅地块土地约120幅、1196公顷,全年预计可供住宅用地1597公顷。

  另外对已供应的住宅土地加大督促开工的力度,对闲置住宅用地,加强依法处置。

  下一步,按照《上海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年)》以及《上海市2009年住房建设计划》的要求,将加大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量。

  目前,松江泗泾、浦东曹路、嘉定江桥等大型居住区6幅地块约68.4公顷,已进入供地程序。南汇周康航、闵行浦江、宝山顾村等大型居住区198公顷已进入土地前期工作,将尽快进入供地程序。与此同时,经济适用房近80公顷的土地供应工作和建设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土地市场监管重点突出两个方面:一方面,优化交易方式。根据地块实际情况,分别采取招标、拍卖、挂牌等多种方式供地,以避免土地出让过程中的非理性竞价。另一方面,严格合同管理,加强批后监管。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要求开发企业按照中标通知书明确的时间签订出让合同,及时缴付出让金,并由合同监管部门加强跟踪、督促履约。同时,下半年将试行当场签订合同制度,确保上市地块及时开工,防止闲置土地发生。

  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开发企业代表认为,上海土地供需关系基本平衡,未来可供的住宅用地充裕,能够满足未来的市场需求预期。

  结合上海的实际,专家们还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上海是一个土地资源稀缺程度最高的城市,住宅用地以及其他用地必须坚持节约集约利用;二是对事实上已经形成闲置土地的情况,特别对企业的“囤地”行为,必须依法予以处置,以维持土地市场的有效供给;三是加大向保障性住房用地的倾斜力度,是保证中低收入家庭居住需求的重要基础。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