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竞买拐点出现 民企加快跑马圈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土地竞买拐点出现 民企加快跑马圈地
2009年09月11日 10: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土地市场的热情还在持续。从近期的土地竞得者的变化来看,土地市场似乎开始迎来“拐点”。

  众所周知,今年二季度,土地市场弥漫着浓郁的“国进民退”的氛围;然而,在第三季度开局,民营房企开始在与国企的土地争夺战中抢占一席之地。

  民营企业积极拿地

  9月3日,SOHO中国(00410,HK)以40亿元的价格,获得北京望京一块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的商业金融用地。与15.134亿元的起始价相比,溢价率达164.3%。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竞买过程中,报名的企业有7家,其中大部分为国有企业,包括北京城开、刚在A股上市的中国建筑、华润、远洋地产、首开等。

  就在SOHO中国竞得土地后的第4天,9月7日,万科以22亿元的“地王价”获得了北京房山区一地块的开发权,地块溢价率高达263%。就在同一天,一家名为金力投资的房地产公司,又以13亿元的价格,获得了奥运村乡一地块的开发权,溢价率超过150%。

  在上海,民营企业“跑马圈地”的步伐也在加快。9月2日,民营企业上海城建实业 (集团)有限公司,以2.8033亿元的总价,击败其他5位现场竞买人,获得上海今年第53号土地出让公告中“徐虹北路8号”地块的开发权。

  根据“徐虹北路8号”地块的规划建筑面积粗略估算,楼面地价折合约2.3244万元/平方米。这一住宅楼面地价已经创下今年的新高,仅比上海历年住宅“单价地王”的楼面地价低约880元/平方米。

  昨日诞生的今年以来中国最贵的土地——上海长风6B、7C地块,虽然绿城中国最终并未获得该地块,但绿城在公开竞买前表现尤为积极。9月9日,绿城中国曾报出59.99亿元的价格,该报价与长风地块30.58亿元的起始价格相比,溢价超过96%。

  土地价格或将维持高位

  众所周知,2007年的土地市场火爆异常,一个重要的标志是“面粉超过面包价”,至今这些地块多数仍陷在低利润或未开发的状态。而今年前8月,虽然商品住宅用地成交迅速升温,但上海还没有出现“面粉贵过面包”的成交地块,只是“面粉接近面包价”。

  易居中国·CRIC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开始,上海商品住宅用地就出现溢价成交,此后溢价土地成交逐渐增加;至6月份,上海已无商品住宅用地能保持底价成交。与此同时,月度平均溢价率也在逐月上升。6月上海成交的11幅商品住宅用地,溢价水平全部超过100%。

  尽管今年土地的溢价水平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但是,傅琦认为,溢价率只是反映成交价与起始价之间的关系,而从土地价格与成交地块所在区域的市场房价来看,今年争夺土地的开发企业尚未失去理性。

  对于下半年土地市场走势,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土地价格还将持续高位,主要是因为部分企业上半年获得的土地数量还相对较少。

  事实上,包括万科在内的不少房地产企业,纷纷错过了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低谷时期的拿地时机。而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开发商资金压力解困,加上宽松的货币政策放开了银根,知名企业的拿地信心和能力也开始加强。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近期土地市场来看,包括万科在内的民营企业,无疑已经开始加大了拿地力度。

  易居中国·克而瑞高级分析师傅琦表示,对于土地储备相对较少的开发商而言,对土地有着潜在的动力需求。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后4个月,开发商们还会为争夺土地而积极竞价,但是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和金融危机的洗礼后,开发商们已经变得比较理性,预计不会出现“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