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某黄金地块成本陡增近亿 吓退开发商多观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某黄金地块成本陡增近亿 吓退开发商多观望
2009年10月27日 16:41 来源:新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领衔开发真如城市副中心A3-A6地块后,位于真如城市副中心南部核心区的B1、B2地块将于近期挂牌。26日,真如城市副中心B1、B2南块再次举行推介会,吸引了万科、保利、上实、城投等几十家开发商关注,但新民网记者现场了解得知,地下建设成本增加、商办区30%建筑体量需持有5年等成为众多开发商疑虑的焦点,观望氛围比较浓厚。

  变电站改建在地下 增加成本近亿或吓退开发商

  据规土局预公告显示,真如城市副中心B1、B2南块为商办住用地,东至曹杨路、北至曹杨花苑、西至兰溪路、南至规划固川路以北、规划南北向城市支路两侧,B1南块结合非居住建筑设置110KV变电站一处、B2南块规划地下商业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

  由于多条轨交线将在此交汇,该地块地下三层将建连廊等,部分需开发商代建,同时,变电站改为建在地下。推介会上,当开发商获悉这些消息时,纷纷提出疑虑,认为这些将大大增加成本。有开发商认为,仅变电站建设成本可能就将增至1.45亿左右,比原先预计增加了八、九千万。

  一位台湾颇具实力的开发商代表向新民网记者表示,“地下成本可能将占到总成本的20%-30%,而其他项目地下建设成本一般仅占5%-10%左右,这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变电站如果建到地下最底层,成本更高。以后轨交通过,还需要跟申通打交道,收费又由他们说了算,他们要收多少开发商也不能不给。加上这个项目本来楼层就很高,地下还要建三层,做地下建设就得耗很多成本。我们还得等正式公告出来再看,不知道会给开发商提出什么附加条件,只要增加一两条,就会吓退不少人。”

  对此,真如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素琦向记者解释,出让总价已包括了地下2.1万平米商业面积的价格,开发商将来可以对地下面积进行出售,对成本进行消化。据其介绍,地下部分区域可能让开发商代建,有一部分成本需由开发商承担。此外,变电站本应建在地上,将其调整到地下,也是为了让项目做得更好,有利于开发商未来出售,因此这个成本也将由开发商承担。“这些都提前告诉开发商,参不参与竞拍由开发商决定。”潘素琦称。

  商办30%面积需持有5年 开发商担心受李嘉诚项目挤压

  真如副中心第一个商业项目A3-A6地块由长江实业2006年底以22亿元摘得,这是长和系在上海拿下的最大房地产综合开发项目,今年4月,该项目开工。该项目与B1、B2地块相邻,面积177262平方米,地上和地下总建筑面积合计达114万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

  此前,正是出于李嘉诚拿地效应考虑,众多开发商将目光锁定了真如城市副中心。据真如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介绍,B1、B2地块项目建筑面积157400平方米,其中有18000平方米用作住宅,其余为商办性质,同时商办30%建筑体量需要土地竞得人持有5年,竣工5年内不得分割转让。

  这一附加条件为众多开发商所诟病,国内某知名上市公司开发商代表认为,30%建筑体量需持有5年,对开发商来说,可能多持有一天,就多亏损一天。同时,由于李嘉诚旗下公司目前拿地是真如副中心最大的一块,万一推出的产品与此项目同质的话,将对土地竞得者造成挤压。

  持有这种担心的开发商并不在少数,一位小开发商开玩笑称,“就让大开发商来受排挤吧,小开发商肯定承受不起。”

  潘素琦对此表示,长江实业的标志性建筑、宾馆等也是自己持有的,“长江实业的项目周期比较长,一直做到2016年,而这边只有15.8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会比较短,不会有太大影响。此外,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甲级写字楼远远不够,目前香港甲级写字楼有670万平方米建筑体量,而上海只有300多万平方米。”

  出让方希望竞得者资金雄厚有商办经验 开发商多观望

  对于土地竞得者的要求,潘素琦说,希望是曾做过好的产品,尤其是在商业方面有好产品的开发商,“商办30%建筑体量需要土地竞得人持有5年,竣工5年内不得分割转让,这就要求开发商资金实力比较强,有商业办公经验。在付款方面,可能要求竞得者两个月内付清土地款。”

  同时,潘素琦透露,该地块起拍楼板价大约为7500元/平方米,总价11.81亿,争取年内出让,明年再推出55万平方米左右的地块,“真如副中心这两三年以基础建设为重头戏,土地出让不是重点,目前要把环境建设、道路建设、土地收储做好,这样,后面进来的开发商的风险就会降低。”

  由于住宅面积仅为18000平方米,使不少商业办公方面缺少经验的开发商望而却步。加之正式公告没有出,不知道有何具体竞拍条件,多数开发商表示今日只是前来观望,打探竞争对手意向。目前多数开发商对这块地到底能竞拍出什么样的价格心里也没谱。

  “毕竟现在还是住宅用地比较火。今年上半年各个区的推地指标还没有完成,从这个月开始到年底,将有大量土地推出,我们会综合比较。真如很久没有推地了,推出这么一块,大家也要来‘捧捧场’,不过都是在观望,估计其他家也是这种心态吧,只有像万达之类做商业地产的会相对感兴趣一些。”一位在香港上市的上海知名开发商代表坦言。(新民网记者 姜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