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囤地处罚措施近期出台 将曝光一批案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囤地处罚措施近期出台 将曝光一批案件
2009年11月14日 08: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13日上午召开的“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第二次部门联合信息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土地规划司司长董祚继表示,国土部将在近期出台惩处开发商囤地行为措施,并在明年加大住宅土地供应量来抑制房价过快增长。

  国土部在今年9月下发了《关于开展土地储备制度建设和运行情况调查的紧急通知》的文件至各省国土厅,调查目标直指囤地危机甚至触及背后的土地储备运行制度,涉及到了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结构及来源于储备土地的情况、政府储备土地来源、开发及供应土地价款以及土地储备资金管理情况、储备机构借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情况。董祚继介绍,目前调研还在进行当中,适当时候会给社会一个答复。

  他指出,囤地问题比较复杂,不仅在开发商的原因还有地方政府的原因。相关政策没有配套、经济形势影响,比如宏观经济的变化也会对其资金来源等方面有一定影响和限制,应该很快会出台相关囤地处罚的措施,包括对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和曝光。

  他认为,目前土地供应是充分的,但是有效供应不足。去年前年还有一些土地没有使用,其中一部分可能囤在开发商手里,没有及时用于开发建设。“必须想办法将这部分土地“挤”出来。”

  而对于抑制房价长期过快增长的解决方式,董祚继不同意降低土地供应价格的做法。如果改变现行制度不采取招投标方法而直接把土地价格降下来,其结果必定是将降下来的利益落到开发商手中。因为,住房的价格最终还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所以土地价格降的越多,开放商可能会赚得更多,不能单纯地采取这一个办法,必须多管齐下。他表示治本之策为财税政策改革。要把房价增长的部分回馈给老百姓,或者通过税收回馈给政府,再用于住房改善,再或者直接回馈给购房人,降低其购买成本。(龚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