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首现个人拍地俱乐部 欲联手炒房客造低价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内地首现个人拍地俱乐部 欲联手炒房客造低价房
2009年12月03日 13: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上海、温州、山西等地的个人买家先后在上海、苏州、芜湖、太原等地买地后,内地第一家个人拍地俱乐部昨日(12月2日)在上海徐家汇的一栋商住两用楼内挂牌成立。

  个人拍地俱乐部的一位成员表示,对个人而言,买地(获得土地使用权,下同)的成本更为低廉,而且从拍地开始介入,可以获取的利润更多。对此,业内人士提醒说,尽管买地的投资利润高于买房,但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上述个人拍地俱乐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成立个人拍地俱乐部前,他就已经看到了个人买地存在的风险,他成立这个俱乐部的目的,是把大量用于买地的个人资金,转化为项目开发资金,并建造中低价住宅以满足市场需要。

  渐渐升温的个人买地潮,或许有了新的发展方向。

  原因:个人拍地利润高于买房?

  11月26日,临港新城环湖西三路WSW-C3-4-1地块开始出让,经过数十轮激烈举牌后以1.7060亿元成交,比起始价4779万元高出257%。据显示,竞得人是一位个人买主,名为“林巍”。

  在此之前一周的11月19日,在安徽省芜湖市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一块标号为200926的地块被名为钱志勇的神秘男子以4.3亿元竞得。而在参加拍卖的11位竞拍者中,有5位以个人名义竞拍。

  克而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太原机构的负责人李峰透露,山西已经出现了煤矿主大规模买地的案例,9月至今,太原已有五六宗土地出让给个人,这些地块小的也有300亩,大的甚至达到1000亩。

  “买地的利润,一定会高于买房。”李峰这样解释个人买地的动机。这一观点被部分个人买地者认可,上述拍地俱乐部的成员严伟说,相比买房投资,买地的成本要低廉许多,而且从拍地开始介入,可以获取整个开发流程中大部分的利润。同时,他表示,土地的升值空间比房屋更高。

  上述说法得到易居中国和同策房地产研究咨询机构的数据支持。2008年1月,上海全市的商品住宅成交均价是11811元/平方米,而2009年11月的成交均价是18686元/平方米;土地方面,2008年1月,上海商品房土地拍卖的溢价率只有17%,而11月已经高达222%。

  “开发商‘囤地’三五年,不开发就能获取高额利润,这自然会引来效仿者。”卫明不动产智库的负责人蔡为民说出了部分个人买地者的心声。他认为,正是部分房地产企业‘囤地’带来的高利润,才导致了追求利润的其他行业资本进军土地市场。

  风险:极有可能被“套牢”

  尽管买地的投资利润远高于买房,但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个人购买土地后,很难再转让给其他企业和个人,而且土地开发对于个人来说难度太大。

  上述个人拍地俱乐部的会员全宏杰也认为,如果个人对区域规划不熟,对地市、楼市不了解,买地投资极有可能被“套牢”。

  蔡为民说,目前个人买地获取利润的方式,主要是“囤地”,但个人“囤地”的风险远大于企业。在他看来,开发商“囤地”只是暂时的现象,有关部门早晚会予以清理,届时,个人囤积的土地很有可能会被依照规定收回,导致巨额投资化水;如果考虑个人开发,个人自有的开发经验、资质、融资能力以及团队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

  办法:让“炒房客”造低价房?

  上述个人拍地俱乐部的负责人钱生辉说,在成立个人拍地俱乐部前,他就已经看到了个人买地所存在的各种风险,成立这个俱乐部的目的,是把大量用于买地的个人资金,转化为项目开发资金,造更多的房子增加供应量。

  钱生辉说,活跃在内地楼市的“炒房客”,对房地产市场秩序有干扰作用,他一直想设法将他们的投机资金引为可以利用的房地产开发资金。当市场出现个人买地潮后,他突然有了主意——和 “炒房客”合作,引导他们的资金去购买土地,进而一起建房,为市场提供大批性价比高的中低价住宅。

  他希望通过引用这样一种模式,大量建设中低价住宅,使既没有能力买房,又不够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标准的“夹心层”有房可住。对于这一设想,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表示赞同,但他表示,是否能成功,还有待实践的检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