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2009年12月09日 08: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我国多个城市房价屡创新高,商品房供应不足被视为导致房价飙升的因素之一。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提出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这表明政策已经开始关注楼市的供应端。业内人士指出,增加普通住宅供给量必将增加土地供应量,未来政府推地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年底迎来供地高峰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11月土地供应进一步放量。全国60个重点城市共推出土地1011宗,环比增加3%,同比增加6%;推出土地面积5531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同比增加47%。其中,推出住宅类用地348宗,同比增加14%;推出土地面积292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05%。一线城市中,广州住宅用地供应量为331万平方米,位居各大城市之首。二线城市中,天津供应充足,共有209万平方米住宅用地入市;杭州、成都住宅用地供应量均超过百万平方米,占今年累计供应量的20%左右。

  今年前11个月,全国加大了住宅用地的供应力度,60个城市的住宅用地累计供应量远远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统计显示,10大重点城市中,除了北京、深圳之外,其他8个城市住宅用地累计供应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天津、武汉累计供应量均超过1000万平方米,远高于其他城市。北京1-11月供应土地567万平方米,仍低于同期累计供应水平,同比下降14%;深圳1-11月累计供应量仅5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降幅最大。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统计,目前北京市正在交易和即将入市的住宅及居住类地块共26块,土地面积共计461.71万平方米,这表明年底北京市仍将迎来一波土地供应高峰。

  中信证券研究员陈聪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增加普通住宅供应,而增加住宅供应,则必将增加土地供应,这标志着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供应端。加大土地供应意味着加大开发规模,从而提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这对于尚未稳固的经济基础有极大的帮助。此外,加大供应也有利于从长期来缓解房价上涨压力。

  二三线城市成交活跃

  11月,一线城市中除上海以外,住宅用地成交量均出现下滑。北京仅成交一宗,面积27万平方米。上海成交3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07%,广州、深圳均无住宅用地成交。

  与一线城市相比,11月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量明显活跃。其中,天津住宅用地成交量大幅增加,共成交360万平方米。其中,津南区八里台镇天嘉湖北侧纬路南侧住宅用地面积高达248万平方米,是天津今年最大的住宅用地。津南区八里台镇天嘉湖北侧纬路南侧住宅地块成交总价36亿,成为天津今年的总价“地王”。此外,武汉当月住宅用地成交量也超过100万平方米。

  国泰君安研究员孙建平表示,目前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慢,整体尚未达到前期高点,而需求结构总体表现良好。同时,在城市化进展和城际地铁轻轨建设提速等有利因素的驱动下,房价上涨潜力较大,因此,未来二、三线城市量价空间有望进一步释放。

  业内人士指出,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将加快二三线城市的城市化发展步伐,从而带动二、三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量和活跃程度。由于政策上的支持,未来二、三线城市将面临更多的发展空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