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土地高价成交惹“唏嘘” 垫底明日高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郑州土地高价成交惹“唏嘘” 垫底明日高房价?
2009年12月10日 11:13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公开拍卖9宗土地,其中有3宗工业用地,1宗商服用地,5宗城镇住宅用地,众多地产商蜂拥而至。经过逾百轮竞拍,所有住宅用地成交价格均较高,引得现场业内人士一片惊叹。

  拍卖现场 房企“博弈”激烈

  昨日上午9时,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三楼拍卖大厅里座无虚席,挤满了前来参加竞拍和持观望态度的开发商。

  此次政府挂牌出让的9宗土地,其中除3宗工业用地外,其他土地均在冉屯北路和冉屯东路附近。

  最先开始拍卖的是3宗工业用地,每宗均只有一家竞拍,且短时间内顺利收入囊中。从位于冉屯北路北、电厂路东的(2009)53号宗地开始,现场气氛逐步激烈,经过多家开发商的36轮竞拍,该占地49276.1㎡的土地最终被河南正商置业以总价3.607亿元拍得,每亩高达488万元。

  拍卖锤落下,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最终的成交价格令现场业内人士感到极不可思议,“本来以为两亿多就可以拍得,没想到这么多开发商都想拿地,这才使得价格不断攀升,该地块位置并不是很好,周边在售房产价格都不高,看来开发商只有在这地块上开发出精品楼盘,才可能吸引消费者。”记者身后两位业内人士私议道。

  之后的(2009)54号宗地历经8轮竞拍,55号商付用地历经12轮竞拍,56号宗地历经37轮竞拍……

  由于此次推出招拍挂的土地单个地块都不大,但位置相近,一些开发商在拍得一块地之后,也对与其相邻的地块志在必得,比如河南正商置业就相继拍下了53号宗地和54号宗地,河南康隆置业则相继拍下56号宗地、57号宗地和58号宗地。

  今日高地价 明日高房价?

  据业内专家分析,昨日招拍挂土地价格并没有刷新10月23日郑东新区拍出的每亩521.33万元的记录,但由于冉屯路附近区域优势未及郑东新区,因此此次成交价格也给人们心中一惊。

  “以河南正商置业拍得的相邻的53和54号宗地来说,成交总价为6.4076亿,两块地总面积约为137亩,容积率为3.3, 由此计算出的楼面地价,加上高层建筑每平方米1700元的建安成本以及其他监理、宣传等费用,将来建成的楼面销售价格应该在每平方米6000元左右。”现场有人士粗略计算。

  但目前所拍地块附近发展现状一般,这也使不少开发商对此次高价拿地心存担忧,参与了现场竞拍的郑州永威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水旺告诉记者:“此次拍出的五块住宅用地,价格都不低,开发商或许会以提高售价来保证利润的获取。但这么高的地价,有的房企却志在必得的原因在于除城中村改造外,郑州市今年推出的土地实在太少,一些房企面临开发青黄不接的现状。”

  这样的高地价,让购房者感到迷茫和恐慌,“这是否意味着明年郑州房价的继续攀升?”马水旺坦言,“土地市场的火热和高成交价格,就是楼市房价演变的风向标,目前郑州楼市依旧是需求大于供应,如北京、杭州等地每推出一个楼盘就火爆热销一样,郑州也会有这样的表现。”

  河南财经学院教授刘社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地产行业的政策基调是积极扶持的,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快城镇化等会议内容,令开发商对明年的楼市发展充满信心,明年的郑州房地产市场量、价或许也会继续高位运行。

   晚报记者 王亚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