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村土地流转签合同不到三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农村土地流转签合同不到三成
2009年12月17日 09:3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市已确权的476.7万亩农村土地中,有217.9万亩进行了流转,但其中通过合同形式达成流转关系的不到30%,由此引发的改变土地用途、侵害双方利益事件也时有发生。昨天,市政协十一届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完善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建议案》,呼吁健全完善全市统一的流转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农民土地流转意愿表达机制和满意度反馈机制,规范农地流转行为,保护流转双方合法权益。

  2004年,《市委市政府关于积极推进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和流转的意见》出台,直接推动了土地流转的快速发展,截至2008年,全市确权的476.7万亩农村土地中,以各种形式流转面积达217.9万亩,土地流转率达到45.7%,全市单体经营规模在30亩以上的土地面积已占确权面积的32.8%,其中100亩以上的占确权土地的24%,土地流转呈现集约化经营形态。

  有地的不知道租给谁,想租地的不知道找谁租。市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虽然本市已经建立了市和区县两级的农地流转信息网络平台,但因为农民上网普及率和该网络平台的知晓度都还不高,部分区县通过平台达成土地流转的在交易总量中还不到7%。许多农民私下用口头协议,就把自家的土地转租给别人。耕地租给别人却盖成了住宅,租了地刚搞起生产农民又要收回……土地流转中存在改变土地用途、侵害流转双方权益等不当行为和不良现象,多数都是因为双方没有签订流转合同而长期难以解决。

  市政协据此提出建议,健全完善两级农地流转信息平台,通过平台依照《北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区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土地流转信息发布,指导农民与承租方签订合法有效的土地流转合同,减少侵害流转双方利益的行为发生。同时通过平台对农民进行农地流转满意度统计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土地流转价格的指导办法和纠纷处置办法。 (记者王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