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不断走高,谁是背后“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价不断走高,谁是背后“推手”?
2009年12月17日 15:4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目前济南日益增高的房价和地价,特别是新"地王"不断出炉,地价问题成为大家再次热议的焦点。据山东某中介公司数据库显示,今年1-11月份济南成交土地54宗,成交面积总计395.4万方,比上年同期增长6.28%,成交建筑面积为1051.5万方,比上年同期增长10.27%。今年平均楼面地价达到了 1309.7元/平米,比上年增长了 265.4元/平米。而一些中心地段的楼面地价甚至到了每平方米15000元。

  消化速度大于供应

  针对今年济南高涨的房价,以及济南土地拍卖市场竞拍者的狂热,合富辉煌山东公司策划总监毕俊峰分析认为,经济危机背景下,大家对于通胀预期导致的地产需求猛增,各种档次的需求竞相释放,进而拉动整体市场需求走旺,使得商品房消化速度过快,而2008年经济危机影响下的开发企业普遍土地储备不足,经过今年上半年的热销,存货卖完,便面临着土地需求欲望的膨胀,自然就推动了地价的上涨。

  地段稀缺一地难求

  新大明湖的免费开放,使得大家对于附近项目保利大名湖有了更多的关注,虽然售楼处已经开放,而其价格却迟迟未出。该项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中心房地产特性决定了楼盘和土地价格的不断走高,具体来说就是地段的唯一性、稀缺性。

  他分析说,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济南的版图越来越大,虽然一些新的城市副中心在不断出现,但是城市核心独一无二,土地的稀缺性和唯一性得以体现,所以市中心的楼盘和土地肯定越来越贵。山师东路北街地王的出现更加坚定了其对于房价的信心,城市中心的土地再次走在了地价攀升的最前沿。

  城市价值走出洼地

  全运会、园博园、济南西客站、地铁规划等等促进济南快速发展的利好因素不断,会不断刺激济南的发展速度,而济南房价绝对值相对较低,利润获得比较可观,城市价值处于洼地背景下全国一线品牌开发商纷纷布局济南,也使得济南的房地产发展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而土地争夺也会愈演愈烈。

  谈及新进济南大牌开发企业的心态,山东中原市场研究部薄夫利说,出于企业形象的塑造和利润率考虑,他们的主要意向是大宗的土地,而这些土地一般位于城市近郊区或者远郊区,某种程度上讲,这些品牌开发商进入济南拿地后对所在区域的土地价值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房价地价互为推手

  新智盟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首席地产顾问郑振飞则认为,土地资源的日益稀缺与开发企业的资金充裕以及房价与地价互为推手、彼此促动是济南土地市场价格节节攀升的主要原因。

  他说,今年的市场形势是几乎所有人都未曾预料到的。年初,绝大多数企业都在施展浑身解数力求快速清仓,并停止拿地,以回笼现金为核心运营战略。然而,随着市场形势以一种匪夷所思的速度实现了大逆转,一进入到下半年,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发现了"谁存货多谁发财"的情形,于是又开始了新的一轮捂盘惜售。而当市场行情继续走高、向好时,所有开发商的第一动作一定是拿地,尤其是经过近一年的停滞,缺粮少地的开发商比比皆是。当众多开发企业都把拿地作为企业当前的最重要任务时,不惜代价拿地导致的土地价格走高也就非常正常了。(□楼市记者 刘剑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