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市区域2009年地王频现 重演2007年疯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楼市区域2009年地王频现 重演2007年疯狂
2009年12月21日 09:4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将逝去的2009年,对于广州楼市来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这一年,房价再创新高,地价再创新高,今年的广州楼市重演了2007年的疯狂。

  2009年,广州的区域板块频现地王。6月10日,广州城建集团竞得广州珠江新城D8-2地,楼面均价每平方米高达15323元,成为该区域的新地王。

  10月29日,雅居乐地产竞得广州科学城KXC-F8-1-1地块,楼面均价每平方米高达7074元,创科学城区域地价新纪录。 

  12月10日,广州城建地产竞得大学城DS1202地块,楼面均价每平方米高达9503元,再次刷新该区域地价,早在2个月前,该地区每平方米7671元的地价就已让很多业内人士觉得不可思议。节节攀升的地价让人感觉到广州的地价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表示,在政府保增长的大背景下,由于银根放松,发展商普遍“不差钱,只差地”,因此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的土地饕餮盛宴。“地王”具有楼市和房价风向标的作用,地王也是土地市场的“晴雨表”。地价推高房价,房价再刺激地价,已经成为恶性循环。楼市泡沫一旦破裂,有可能会将刚刚站稳的中国经济拖入泥淖,因此不能不引起重视。例如,2007年广州诞生了27个区域地王,最后九成以上都是晒太阳。

  “地王”信息的释放,无论真假都影响着潜在买方的谈判心理,会让有意购买“地王”周边住宅的买方更加恐慌和担忧,不利于正常市场价格的形成。但凡地王一出,周边的开发商或多或少都会借着地王造势,或提价、或促销,高价土地刺激楼价上涨效应,屡试不爽。以广州珠江新城为例,“新地王”问世后,珠江新城楼价应声上涨,不到半年,涨幅就超过了20%,如今该区域的楼盘均价超过2.5万元/平方米。

  “地王”频生,将对广州楼市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广州地产专家赵卓文认为,这将导致楼市呈现寡头竞争的格局。广州今年出让的住宅用地中,73%的用地面积被地产寡头收入囊中,小开发商几乎一无所获。愈演愈烈的土地垄断,更利于开发商今后对供应量的控制,形成更高程度的市场垄断,买方地位将会进一步弱化。由于越高档的产品越能产生高额利润,导致这些发展商将倾向于开发高档商品房,造成中低档产品的空间将受到更大挤压,结果就是房子面积越来越大,装修越来越奢华,越来越多的市民只能望房兴叹。

  尽管今年与2007年都是频现地王,但如果将两年的地王相比较,有何不同?

  广州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2007年,广州的地王大多在市中心区,由于如今中心区可供大面积开发的地块越来越少,发展商只能移师近郊角逐,以往不被开发企业看好的板块,现在都成为众多品牌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2007年,广州的地王遍地开花,一共出了27个地王,今年则主要集中在珠江新城、大学城、科学城、亚运城等有概念可供炒作的地块上。再者,2007年的地王大多是民企唱主角,今年是国企尽领风骚,像广州城建地产,角逐地王,一掷万金,豪气干云。一些小的民营地产公司只好转投国内的二三线城市。国企疯狂谋取地王无疑将进一步加剧房地产行业的过剩生产能力,直接导致地价过高,增加开发成本,从而将房价推上临危高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