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价新地王热辣出炉 “中央军”不敌“民防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总价新地王热辣出炉 “中央军”不敌“民防团”
2009年12月23日 10:3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2日下午3时,被誉为“中国土地第一拍”的广州亚运城地块举槌,该地块拍卖底价高达165亿。据透露,参加这次拍卖会要交20亿元的竞买保证金。此次拍卖是国家五部委提高开发商拿地首付之后,土地市场拍卖的第一块地,因此,备受市场关注。该地块最终拍卖成交价为255亿元,一举刷新全国总价地王新纪录。

  中央军不敌民防团

  虽然此前参拍的“中央军”被一致看好,但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经过不到一个小时的闪电战,豪气冲天的富力、碧桂园、雅居乐联合组成的“民防团”,最终以255亿的高价夺标,大败保利、中海、万科组合的“中央军”。

  开拍前,焦点地产网就此举行过一次民意调查,猜测央企联合体胜出占73%,民企联合体胜出占21%。原因在于三大民企联合体虽然对此地块虎视眈眈,但总体资金实力相对偏弱,而且联手的碧桂园和雅居乐,在争夺地王方面历来小心谨慎。而且民营企业在未来融资能力上,也无法跟央企相提并论。特别是在明年贷款可能收紧的情况下,央企的融资能力显得更为重要,因此业内普遍认为“中央军”更具实力。

  防烂尾未雨绸缪

  据介绍,亚运城地块的占地面积达263.95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8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20.76万平方米,居住建筑面积384.88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物业约106.65万平方米,将于亚运会召开前投入使用。

  亚运城如此庞大的一个项目,如何防止重现2007年拍出地王后长期晒太阳的后果?为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未雨绸缪,在拍卖合同上作了多方约定,例如对开发商何时交地价款、定金,没有按时开发将承担的违约责任,均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有明确规定,达到一定程度,还可以将土地收回。比如,在分批交地价款的时候,“交多少钱,就相应地给出等价的地块,而不是一下子把所有的地块都给企业。这样,就可以预防,一旦项目出现风险,其他的地块还是完整的。”

  因此,民企联合体将要承受相当大的资金压力,第一期要在今年12月25日前缴交40%的土地出让金,也就是102亿元。这部分款项是支付亚运城已建成的106.65万平方米物业。第二期要在2010年12月10日之前缴交30%的土地出让金,76.5亿元。剩下的30%土地出让金76.5亿元将在2011年12月10日之前缴清。开发商单方解除或提前终止履行合同的,要支付出让价款总额20%的违约金,也就是51亿元。违约金不足以赔偿实际损失的,开发商还应赔偿出让人因此遭受的实际损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