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村危旧房屋改造节约土地约1.75万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甘肃:农村危旧房屋改造节约土地约1.75万亩
2010年01月04日 14: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既为农民改造了危旧住房,又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土地,甘肃省在2009年的农村危旧房屋改造中,在超额完成21.3万户改造任务的同时,由于科学规划,还节约出了17578亩土地,使危旧房屋改造成为一项既利国又利民的“双赢”工程。

  农村危旧房改造是甘肃省2009年为民兴办的12件实事之一,甘肃确定当年的建设任务是21.3万户。记者从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由于国家大力扶持,地方政府积极组织实施,甘肃去年超额完成了农村危旧房屋改造任务。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应军介绍,2009年甘肃农村危旧房改造实际开工建设21.7271万户,占全年计划任务的102%;竣工验收合格21.6444万户,占全年计划任务的101.62%。从竣工验收的情况看,所建农房总体质量明显提高,基本达到抗震设防要求。

  据了解,在农村危旧房改造中,甘肃通过政府引导和科学规划,使原来农宅建设自由化的状态变为有序规划和建设,通过将分散分布的危旧房适度集中统一规划改造,在形成较完善的农村社区的同时,实现了节约土地、保护耕地的目的。

  周应军说,以每户平均节约60平方米左右的土地面积计算,2009年甘肃集中建设的19.5318万户节约土地17578亩。这些土地一部分可复垦发展农业生产,另一部分可招商引资进行工业项目开发。

  在节约土地的同时,农村危旧房屋改造在一定程度上还拉动了内需增长。周应军说,户均建筑面积约89.47平方米,按每平方米平均造价771元计算,改造21.3万户将直接带动投资近150亿元。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直接投资以户均每平方米150元造价估算,此项工程可带动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到18亿元以上,两项合计可带动投资近180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的农村危旧房屋改造中,甘肃省级财政每户补助4000元,共计8.52亿元;中央财政下达甘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84亿元。中央和省级财政合计下达农村危旧房改造资金10.36亿元。 (记者连振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