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土地市场迎来放量高峰 昨日集中再推9块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土地市场迎来放量高峰 昨日集中再推9块地
2010年01月13日 09: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土地市场继1月8日推出8块工业用地后,再次迎来放量高峰。昨日,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再次推出9块土地,规划总建筑面积约为160万平米(其中一地块面积未公布)。资料显示,本次放量的土地多数集中在郊区,业内普遍认为今年的土地供应将趋于郊区化,居高不下的地价可能有所缓和。

  土地多数分布在郊区

  昨日,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集中推出9块土地,规划总建筑面积约为160万平米(其中一地块面积未公布)。其中具有住宅性质的土地有4块,除去一块未公布规划面积的土地外,其他3块住宅性质土地的规划建筑面积约为100万平米。规划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米的土地有6块,朝阳区常营大型居住区三期地块面积最大,达到46万平米,是近期出让土地中规划面积最大的土地。

  记者统计发现,本次推出的土地中,除朝阳区常营大型居住区三期外,其他8块土地全部位于郊区,占总量的89%。这些土地集中分布在通州、房山、亦庄新城、密云和门头沟等地。“从去年开始,北京土地供应的郊区化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表示,随着城区土地供应量的逐渐减少,今年土地供应将会越来越多的集中在郊区。土地供应的郊区化,必然会带动房地产开发的郊区化进程,今明两年的住宅供应也应该主要是集中在郊区。

  招标出让土地数量增加

  记者统计发现,本次出让的9块土地中,6块为挂牌出让,挂牌起始时间均为2月5日,剩下的3块土地则全部为招标出让,投标时间为2月24日。

  统计显示,去年北京土地出让主要是以挂牌出让为主,招标出让的土地数量极少。而今年北京第二次推出的9块土地中,就有3块土地明确为招标出让。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挂牌出让如果参与竞价房企多的话,最终就会演变为疯狂竞价的模式,获取土地的方式是“价高者得”。招标出让则是通过综合评标的结果,来确定土地的最后得主。土地价格在该评标体系中虽然为重要的要素,但并不是唯一要素,今年政府部门通过土地来抑制房价的意图非常明显。

  “在一定程度上,招标出让可能抑制开发商高价拿地的冲动。”李文杰这样表示。另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土地出让郊区化明显,出让价格自然会逐渐降低,如果政府部门在土地出让方面采取一些新的政策和方式,居高不下的土地价格将会有所改变。 (记者张学冬 杨娟娟 李宛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