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地炒地遭严打 各地出招治“闲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囤地炒地遭严打 各地出招治“闲置”
2010年02月08日 10:5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1月28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加强土地供应开发管理,完善土地出让招拍挂制度,严格土地出让合同和划拨管理,在去年国土部挂牌督办9省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后,今年还要坚决打击囤地、炒地等违规行为,推动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

  国土部今年将加强房地产土地供应调控,编制2010-2011年保障性住房的用地供应计划,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同时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中低价位、中小造型、普通商品房建设用地的比例,严格限制低密度、大套型住宅的用地。

  另外,《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目前,广州正在对全市闲置土地进一步核查,一旦办法正式实施,还将考虑增值地价,土地增值的,要调整土地价款,签新的补充合同,缴纳差价。增值的地价和土地出让金一样纳入财政的专用账户。

  修订之后的《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也将从3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政规定,经认定土地闲置满1年的,土地闲置费不再按月计收,而是统一规定按出让土地价款20%或划拨土地价款20%一次性征收,比此前按地价的0.8%~1.2%按月征收处罚力度高了近17倍。

  据悉,山东省也将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山东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发文,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土地清查活动,重申闲置满2年的土地将无偿收回。

  今年山东省各地将组织财政、国土资源、监察、审计等部门,对当地闲置土地处置情况进行自查,并将于7月底前将闲置土地处置情况自查报告上报省相关部门。省里将组织对各地闲置土地处置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一旦发现弄虚作假,省里将对闲置土地直接进行处置,收取的土地闲置费全部缴入省级国库。同时,山东省还将加强土地出让收支预算管理,自2010年起,各级政府要向同级人大报告土地出让收支等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上海也传来消息,上海规土局近日发布《关于本市开展闲置土地登记的公告》要求指出,将对土地闲置按照闲置年限,按土地出让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或收回土地使用权。将3月22日设定为闲置土地大限之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长杨红旭认为,地方政府在2009年下半年明显加快土地闲置问题的处理。

  在政府三令五申的房地产政策连续出招的情况下,专家认为,在土地问题上,政府很可能两手出击,一方面清查闲置土地,打压囤地,另一方面可能在土地出让环节做调整,依据开发商资质、诚信度、土地规划等综合考量土地出让,而非价高者得。(张世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