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大住宅用地挂牌双限条件暗指比亚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最大住宅用地挂牌双限条件暗指比亚迪
2010年02月24日 09:2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公告显示,坪山新区聚龙山地区地块将于3月3日公开拍卖,这是春节后深圳率先公开拍卖的土地之一,也是深圳2009年以来市政府出让的最大面积的住宅用地。该地块总用地面积为20.05万平方米,出让年限为70年,挂牌起始价为6.65亿元人民币。楼面起拍价相当于每平方米3300元,在地王不断刷新的形势下,这块地便宜到只占到其它住宅用地的零头。

  但是这块“便宜”的住宅用地,却存在流标的可能。据了解,这已是此块地第三次公开拍卖。第一次公开拍卖是在2008年4月,起底价是5.5亿;第二次是在2009年底,起拍价为8.9亿,较此次拍卖底价贵2.3亿。此块地受冷的原因,主要是对该地块实行“双限”,即对房价、销售对象有一定的限制。根据出让公告,此地块申请人主体注册地必须在深圳,从事汽车、电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的企业法人;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同时,地块明确规定为汽车产业扶持配套用地,所开发商品住房均采用限价销售的办法,最高销售价格为上述宗地开发竣工并取得销售许可时同片区、同类型、同品质商品房评估市场价格80%。此外,该地块所开发商品住房的销售、出租对象仅限于从事汽车、电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的专业人才和高级管理人员。业界普遍认为,该地块基本是内定给比亚迪公司,而该地块在年前流标的原因在于比亚迪对价格不满意,并对是否进入房地产行业心存疑虑。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春节前的最后一批土地拍卖中,比亚迪竞以2.29亿的底价拍得一块48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这块工业用地竞买申请人主体资格也同样要求要拥有汽车整车自主品牌的企业法人,并与此次拍卖的住宅用地仅隔大山陂水库。

  虽有媒体报道比亚迪对此块用土并不十分感兴趣,但是此地块的指向性仍十分明显,一副誓要“嫁”给比亚迪的态势。据记者了解,符合这块地竞买申请主体凤毛麟角,甚至鲜有咨询者。比亚迪是否出手,是此地块是否会再次流标的关键。

  与此同时,土地定向出让的作法在地价飚升的今天也格外惹人争议。在市场经济下,如何在保持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扶持相关行业之间寻求平衡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