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建议改革土地招标 价低者拿地根治高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厉以宁建议改革土地招标 价低者拿地根治高房价
2010年03月04日 11:0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将近11时,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刚一出现在北京国际饭店的大堂,就被一大堆记者包围。通胀、加息、高房价以及民工荒等一系列经济问题抛向这位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家。

  下半年通胀将引起“普遍注意”

  被记者们围堵得水泄不通的厉委员,在被要求谈及通胀问题时表示,“通胀只能说是看到了预警,还不能说已经出现。”

  他又补充说,如果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比较“猛”的增长趋势,到今年下半年,通胀问题将引起“普遍的注意”。

  此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中国当前不仅要警惕出现通货膨胀,更要警惕出现滞胀。当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到6%,通货膨胀率超过4%,就会出现滞胀。在厉以宁看来,未来中国要避免发生滞胀就必须在两方面加强。第一,要加快城乡一体化,加快城镇化的建设;第二,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央行加息幅度不可过大

  记者们半推半扶把厉老“请进”了大堂休息区,抛出一个难题:“央行未来还会不会加息?”

  几天前,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众多财经记者也曾经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另一位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而吴老则很精明地回答说:“这要看周行长如何安排了。”

  同样,昨日厉以宁也没有正面回答未来一段时间央行是否会加息,他只是告诉记者们:“加息是可以的,但量不应太大”,而从全年来看,中国仍然应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现行土地招标制度不合理

  几次三番准备从椅子上站起来,但是又被记者们按回座位的厉委员当然不可避免地也要回答有关“高房价”的问题。

  就目前房价过高的问题,厉以宁分析说:“应该分为两部分看待,当前急需解决的是中低收入者能够买得起和租到起房子。”

  在他看来,根治高房价应改革土地招标制度,现行土地招标制度不合理,需要作出更改。厉以宁说,当前的土地招标制度,出价高者得到土地,会导致地王现象不断出现,土地价格越来越高,房价也就跟着水涨船高。

  高房价下,如何让中低收入者买得起房子,租得起房子?厉以宁给出的建议是,改革招标制度,土地出让,不应是“价高者拿地”,而应是“价低者拿地”。

  厉以宁说,理想的土地招标制度应该是,企业参与招标时不是报标土地价,而是报标房价或租房价,而出价最低者将最终中标。而对于胆敢在建筑质量上马虎应付的,政府予以重罚。

  厉以宁认为,若能以此解决土地招标制度,则整个中国的高房价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大企业并不存在民工荒

  关于民工荒问题,厉以宁说他刚从广东调研回来,规范的大企业并不存在民工荒,真正招不到工人的是那些小企业、不规范的企业、不能够给工人任何保障的企业。

  厉以宁说,现在的农民工与过去已经不一样了。他们已经意识到维护自己的权益,这就意味着过去的那种廉价劳动力已经不存在了。企业应该认识到这个客观现实,更加规范企业的行为,不拖欠农民工工资,给农民工更多的保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