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城镇住房需求不断加大 是总的发展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建部:城镇住房需求不断加大 是总的发展趋势
2010年03月30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在29日举行的“促进中国城镇化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张勤表示,房价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供需关系决定的。总体上来讲城镇地区住房需求是在不断加大的,这是一个需求的总的发展趋势。

  张勤认为,从我们当前城镇化发展的趋势来看,随着人口向城镇的集聚,也包括既有的农村重点的集镇,他们在国家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逐步从传统的农业型转化为城镇型的这些居民,总体上来讲城镇地区住房需求是在不断加大的,这是一个需求的总的发展趋势。其他国家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也同样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不仅有人口集聚以后的住房需求。实际上我们在前30年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我们是欠帐的,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后才开始城镇化发展的新机制、新步伐,城市建设的水平才逐步提高。实际上我们在70年代、80年代建设的房子,甚至之前有很多房子,包括我们现在在做的老旧工程的改造,都是过去遗留下来的。改善住房的需求压力也是非常大的。

  另一方面,我们国家又是一个人均资源量比较少的、紧缺的国家。我们在城镇化过程中,一直都面临着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我们还有一个背景,95%的人是集中在不到50%的东部地区的国土面积上。在这些区域里,其实也是我们国家耕地主要分布的地区。从主体上讲,我们可以用于城市建设的土地资源实际上是非常有限的。同时我们还在城市的发展中怎么样控制能源的消耗,怎么防止环境污染等,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解决。实际上有供需不对称的因素。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做的工作,一方面要加强监测,及时分析市场发展的变化,会同有关部门,综合运用税收、信贷、土地等手段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增加住房有效供应,鼓励和支持合理的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性住房需求,稳定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更加注重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的建设,一是适应我国城镇化进程,研究土地供应和城市建设,特别是住房建设需求相匹配的机制。二是从调节国民收入分配的高度,研究房地产税制改革问题;三是研究促进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建设和消费的系列政策措施。从这些方面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稳定房价的积极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