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保障房供地是市场的稳定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增加保障房供地是市场的稳定剂
2010年04月16日 08:5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政府大力调控楼市、部分城市房价却仍然快速上涨的特殊背景下,国土资源部15日公布的全国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格外令人关注。数据表明,国土部门增加土地有效供应,尤其是增加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的决心十分坚定。

  然而,有不少人担心,保障房用地增加会挤占普通商品房用地,导致商品房市场供求更为紧张,从而推动房价进一步上涨。甚至有不少开发商和中介以此为噱头,制造市场的恐慌情绪,借机涨价。

  从国土部公布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看,如果这份计划能不折不扣地完成,上述担心就大可不必。保障房用地增加,不仅不会推高商品房价格,还会有效遏制房价疯涨的势头。

  首先,住宅用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不仅保障房用地在增加,商品房用地也在增加。加上4万公顷的“非普通”商品房,商品房用地供应一定会大于去年的6.4万公顷。此外,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新开工项目的数量都在快速上升,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的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商品房市场的总体供应应该是有保障的,至少不会出现供求状况进一步恶化的现象。

  再看土地供应结构。如今,“低端有保障、高端有市场”的保障体系已经基本确立且逐渐成熟,怎样做到“中端有支持”成为住房供应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公共租赁房和中小户型、总价不高的普通商品房,成为普通购房者解决住房问题的最好选择。随着完善的住房供应体系逐渐变成现实,不同收入、不同需求的人们或租或买,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房子,不必都冲进高不可攀的商品房市场。这时,房价自然会趋于稳定,房地产市场也会步入理性、健康发展的轨道。

  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应增加,还将结束高端商品房价格的非理性上涨势头。最重要的是,如果土地供应尽快变成有效的住房供应,将会缓解目前市场的恐慌情绪,稳定市场预期,进而稳定市场。因此,各地政府应该尽快兑现“承诺”。

  近年来,尤其是去年底启动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以来,有关部门的调控思路发生了重大转变。从过去主要靠抑制需求,转变为增加供应和抑制投机需求并举,并且增加供应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同时,更加强调政府提供公共住房的职责。大幅增加保障房用地供应,实际上是各地政府将土地资源带来的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表现。王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