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土地供应“大开闸”增长135%降温楼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今年土地供应“大开闸”增长135%降温楼市
2010年04月16日 09: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土资源部15日发布《2010年度全国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出乎业界意料的是,今年住房用地拟供应量达到18万公顷,同比增幅超过135%。对此,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表示,增加供应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稳定土地市场预期,以配合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他分析指出,计划发布后,不排除部分城市土地放量供应的可能性。有关专家认为,全国住房用地供应的大幅增长,将给火爆的楼市带来一丝凉意,对于调控房地产市场将起到重要作用。

  全国土地供应计划大增

  “这是国土资源部首次组织在全国范围内编制住房用地计划,且是自上而下进行编制和汇总形成的。”廖永林告诉记者,各地都在增加土地供应,因此从全国整体来看供应量大大增长。

  据统计,全国30个省、市、区(西藏除外)2010年度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为18万公顷。

  “这与去年全国住房实际供地76461公顷和前五年平均年度实际供地量54650公顷相比,有大幅度增加。”廖永林说。记者粗略计算,这意味着今年住房拟供土地同比增长超过135%。

  廖永林还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全国住房用地供应同比增加141%,其中三类住房供应用地同比增加87%,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同比增加64%。他分析认为,在国土部发布供地计划后,一些地方政府会根据各自情况做出具体供地决定,因此部分城市有可能出现“土地放量”。

  保障性和中小户型住房用地占77%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占住房用地计划供应总量的77%,其中中小套型商品房计划供地总量为80431公顷,也超过去年全国实际住房用地总量(76461公顷)。

  “今年土地供应的特点之一是,计划供应保障性住房用地大幅增长,能够满足保障性住房用地需求。”廖永林说。

  据介绍,在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中,保障性住房用地为24000多公顷,与去年相比增加一倍多。其中,经济适用房用地占保障性住房用地总量的71%,与去年实际供地相比增加79%;廉租房用地占保障性住房总量的29%,与去年实际供地相比增加472%(4.7倍)。

  “2010年中央将下达300万套保障性住房(含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任务,按照单套面积60平方米、平均容积率1.5计算,300万套住房全部实行新建所需土地规模为12000公顷,目前的供应计划总量24454公顷完全可以满足需求。”廖永林信心十足地说。

  另外,今年棚户区改造用地计划还首次纳入整个住房用地计划大盘子,其用地也有了保障。

  廖永林表示,今年全国棚户区改造的任务是280万套,目前编制的棚户区改造用地计划36606公顷,占住房供地计划的20%,在严格建设标准的情况下,计划用地能够满足改造的需要。

  “在棚户区改造用地中属于保障性住房用地的还有20462公顷,占棚户区改造用地的57%。与上述全国保障性住房用地相加,2010年计划用于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用地占住房用地总量的比重达24%。”他进一步补充说。

  廖永林还指出,市场对于“增大保障性住房侵占商品房用地指标”的担忧毫无必要。因为,“今年普通商品房用地也要增加,只是在供应结构方面重点向保障性住房倾斜。”他说。

  确保自住性住房用地供应

  在发布《2010年度全国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同时,国土资源部也做好了落实执行的准备。据透露,二、三季度,国土资源部将组织统一检查,加大督促力度,以确保自住性住房用地供应到位。

  “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实施的各个环节,国家土地督察机构都要进行监察监督,确保达到70%以上的供应目标,不能完成任务的将被责令整改。”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巡视员张璞说。

  廖永林还表示,除了及时向社会公开住房供地计划外,国土部还要抓紧开展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并且要求各地将住房用地供应的公告、结果、开发利用和专项整治中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情况等信息及时对社会公开。

  “国土部还要加强监测监管,坚持对每宗房地产用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实时监管,确保形成有效的供给。”廖永林说。

  事实上,本月初国土资源部已经向各地下发《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严厉查处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各种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特别是对土地出让合同清理方面。根据要求,省级国土部门必须在7月底前完成专项整治工作,形成书面专项治理情况报告,并上报典型案件,且案例数量原则上不得低于这次专项整治工作所查处违法违规违约用地总数的5%。

  一季度房地产用地供应增长1.25倍

  国土资源部15日发布的2010年一季度国土资源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建设用地供应大幅增长,房地产开发用地比重明显提高。一季度,全国建设用地供应总量6.78万公顷,同比增长67.0%。其中工矿仓储用地供应2.35万公顷,同比增长40.1%;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2.67万公顷,同比增长1.25倍;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供应1.76万公顷,同比增长47.2%。上述三类用地供应分别占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34.7%、39.3%和26.0%,比重同比分别下降6.7个百分点、提高10.2个百分点和下降3.5个百分点。

  重点监测城市地价情况显示,目前全国城市综合地价平稳增长,商业和居住地价环比增幅回落。一季度末,全国105个监测城市综合地价2715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1%,环比增长2.3%,环比增幅回落0.7个百分点。记者 于祥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