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看地上管网上查 中国加快推动在线土地督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天上看地上管网上查 中国加快推动在线土地督察
2010年05月11日 14:0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土地督察机构日前在武汉召开会议,要求在全国加快推广使用在线土地督察系统,建立“天上看、地上管、网上查”的信息化土地督察模式。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在会议上说,在线土地督察试点工作在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取得成功,标志着土地督察系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线督察,将使督察方式逐步从事后督察向事前、事中督察与事后督察相结合转变,从单一性督察向单一性督察与多样性督察相结合转变,从静态督察向静态督察与动态督察相结合转变,从实地督察向实地督察与远程督察相结合转变,提高督察工作效率,增强督察机构监管能力和威慑力。

  据了解,以往的土地违法线索主要来源于用地报件审查、卫星图片执法检查等事后发现方式,不能起到预警预报的作用。而在线土地督察系统除通过一系列卫星图片动态监控变化外,还会充分利用网络,及时捕捉新开工项目动工前的公告、奠基等线索和信访举报信息,通过预警提醒和事前督察,将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降低了土地执法成本、减少了土地违法损失。同时,车载系统在实地巡查、核查中,将实测数据输入系统,就可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及时判断项目合法与否,做到“现场办公、远程会商、当场定性”。

  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监管土地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是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的重要职责。在线土地督察系统由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开展试点,取得成功。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局长王广华说,通过近半年在线土地督察使用、潜江市例行督察实战应用特别是车载巡查核查系统在湖北、湖南一系列巡查、核查行动,极大地震慑了违法违规用地者,土地督察的威慑作用得到极大提升。国家土地督察北京、沈阳、上海、南京、济南、广州、成都、西安等8个局的有关负责同志现场观摩了武汉局在线土地督察系统演示。这8个局将于年底前完成在线土地督察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

  “要依靠360名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干部监管960万平方公里土地资源,必须推广在线督察,以信息技术优化督察业务流程,减少监督过程中人为因素干扰,压缩自由裁量权空间,防范督察风险,促进土地监管和监督信息化、标准化和公开化。”甘藏春强调。

  本报武汉5月10日电 (记者夏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