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内拍卖近40幅地块 上海密集推地抑制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8天内拍卖近40幅地块 上海密集推地抑制房价
2010年05月14日 10: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土地交易中心获悉,从18日至25日,上海将推出近40个地块成为有史以来上海土地推介最为集中的一次。尽管上海地产新政细则尚未落地,但上海这一超常行为已经给市场一个明显信号:放量推地以平抑地价。

  别墅用地叫停后上海“开闸”

  此次推介的土地包括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5、06、08地块,浦东新区ES2单元三幅土地,广富林2-5、2-7、2-8地块等众多热门地块,成为有史以来上海土地推介最为集中的一次。

  土地交易中心资料显示,宝山区罗店新镇风貌区内F1-4地块、F1-6地块两幅土地定于5月21日下午进行推介,土地面积分别为43325.5平方米和107824.9平方米,用途为居住,容积率为0.6。

  这两幅土地挂牌起始价格分别达到4.225亿元以及10.51亿元,折合楼板单价超过1.6万元/平方米。这一价格已经超过了此前松江广富林容积率为0.8的低密度住宅地块拍出的1.3万元/平方米的成交价。

  这也是上海2006年来推出的容积率最低的住宅土地,以容积率而论,已经接近别墅用地。

  如此低的土地容积率为上海近年来所罕见。公开资料显示,去年9月21日,当年143号土地公告推出浦江镇一幅总面积达到63.6万平方米的地块,地块容积率同样仅为0.6左右,并且土地用于招标出让。该公告出现不到一周,官方就宣布土地出让暂时停止,并至今没有出让消息。

  早在2003年2月,国土资源部便出台紧急通知,要求清理各类园区用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其中首次提出“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过量供应的地方,要认真进行清理”。

  别墅用地供应逐渐收紧,在土地资源尤为稀缺的上海,自2006年起,低于1.0容积率的土地很少供应,今年松江广富林的两幅0.8容积率地块已是最近出现的容积率最低的土地。

  土地放量供应有望抑制房价

  伴随着中央不断出台的调控手段,上海的土地供应在沉寂一段时间后,近期终于爆发,上海土地供应放量将成为对楼市影响最大的市场因素。

  4月28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发布今年第23个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推出约34万平方米土地。4月23日,上海市规土局发布首个土地出让预申请公告,一口气推出各类地块共计超过500万平方米,仅出让底价就近500亿元。

  中国指数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1月份至4月份共推出住宅用地23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781%。

  4月中旬,长风商务区土地推介会上,会场却没坐满,开发商原本求地若渴的心态产生了微妙变化,去年众多房企哄抢的场面不再出现。

  5月7日,沪上出让的5幅住宅土地全部被国企收获,相比前期的疯狂,新江湾城一幅地块以低价成交,也是一年多来上海成交宅地首次出现价格下调。这也被业内认为土地市场“冷风”初现的风向标。( 记者 周文天)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