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一级开发市场或进一步放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土地一级开发市场或进一步放开
2010年05月14日 13: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积极引导民间资本通过招标投标形式参与土地整理、复垦等工程建设。”著名土地专家邹晓云昨天向记者表示,鼓励民资进入土地整治,其内涵以及具体操办法有待进一步细化,但该领域的开放无疑将影响深远。也有分析指出,在鼓励民资参与土地整治的大背景下,土地一级开发市场可能进一步向民资放开。

  一般而言,土地综合整治是指在一定区域内,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和用途,以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为平台,推动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农业规模经营、人口集中居住、产业聚集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一项系统工程。

  “从土地整治的一般内涵来讲,政府鼓励民资参与项目应是侧重农村农田。”邹晓云分析指出,土地一级开发是否纳入鼓励民资投资的范围,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明晰。

  据了解,无论农村农田的土地整治,还是城市建设用地的一级开发,均存在引入更多民间资本的巨大空间。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主任吴海洋曾表示,在资金使用和整治成效方面,目前农村土地整治存在的问题较多。事实上,材料显示,全国每年投入土地整治的资金有上千亿元,但这些资金的使用是否到位,成效如何,没能得到有效的监管。

  因此,民间资本的引入,将有助于提高全国土地整治的实际效率和成效。

  对此,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也认为,当前有必要创新制度,引导政策性资金、社会资金进入农业农村。其中,对于社会资金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使之能取得合理利润,经济发达地区应该积极探索,消除社会资金进入农业农村的壁垒。

  值得关注的是,有关部门也释放出土地一级开发市场进一步向民资放开的信号。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从3月份就开始的30个省区市国土资源大调研初步结果显示,在中国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土地供需矛盾突出。

  一方面,大量土地需求呼唤高效的土地储备体系,而另一方面,受制诸多限制,各地政府在土地一级开发上却处于“有心无力无钱”的窘境。

  “这不但影响了政府土地储备计划和城市土地供应计划的顺利实施,也与政府利用土地供应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目标产生了巨大矛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该市场的开放是情理之中的事。

  该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土地一级开发也纳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的范围,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事实上,以北京为例,其2010年计划用于土地储备的资金就达1000亿元。

  记者 于祥明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