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四块商业用地集体流拍 商业地产前景迷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市四块商业用地集体流拍 商业地产前景迷离
2010年05月26日 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楼市出台调控新政后,业内人士曾预计“商业地产的春天已经来临”。然而5月24日,北京市四块商业用地挂牌出让,最终却由于没有企业参与报价而集体流拍。

  自住宅市场后,商业地产也开始面临政策的考验。业内人士指出,新政下开发商拿地策略已经趋于谨慎。再加上“商改住”被叫停,而商业租金一直没有较大改善,使得商业地产的发展前景难料。

  集体流拍

  一日内推出的地块全部流标,这在北京土地市场可谓“史无前例”。四宗地块分别为朝阳区金盏乡楼梓庄村1-7号商业金融用地和2-4号多功能用地、丰台区花乡樊家村办公项目用地和房山区房山线长阳站9号多功能项目用地。

  从地理位置来看,相对于此前拍出的通州、大兴等地块,这四宗地块的位置并无劣势。而其中面积最大的房山线长阳站9号地起始价7.5亿元,折合楼面地价3832.6元/平方米,也低于该区域此前出让的土地价格。就在5月20日,房山区长阳6号地居住项目用地刚刚以14.6亿元的价格被中铁建拿下,折合楼面地价6095.86万元/平方米,溢价率为23.02%。就此来看,四宗地块全部是“商业用地”的身份就成了遭遇此次流拍的重要因素。

  5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等四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从6月1日起,“商改住”的项目将被禁售并且一律禁止酒店项目分层、分单元销售。而此前,酒店改公寓的行为并没有被禁止,不少酒店项目都被改造为酒店式公寓并向个人分拆出售,从而实现资金快速回流。这成为一些房企开发商业用地的盈利模式之一。此次“商改住”被叫停,是本轮楼市调控政策首次指向商业地产。尽管有关部门的调控重点目前仍在住宅领域,并没有明确把商业地产列为调控目标,但是“商改住”新政的推出,也给商业地产的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团迷雾。

  前景难料

  此前楼市频频推出调控政策,住宅市场成交量下降,楼市陷入观望期,众多开发商开始纷纷涉足商业地产。

  从历史上看,针对商业地产的政策可谓“凤毛麟角”,正是这个政策“空白区”吸引了开发商的目光。不过与住宅市场不同,商业地产对于开发商的专业水平有较高的要求,而且投资回收周期较长、后期沉淀的资金量多、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更大。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开发商发展商业地产的步伐一直较慢。

  目前,商业地产的投资收益主要依靠租金。而相比高涨的房价,商业地产租金并没有明显上涨。

  戴德梁行数据显示,在写字楼销售价格普遍高涨的情况下,北京市写字楼租金一直没有较大起色。全市租金自2009年以来一直维持在每月每平方米140多元的水平。虽然一季度因经济回暖,写字楼租金水平有所上升,但是上升幅度同其价格的涨幅相比还是微乎其微。与此同时,今年将有约96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陆续投放,给写字楼市场带来极大的租赁压力。

  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也显示,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在2009年下半年火热之后略显疲软,一季度净吸纳量为1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51%。全市平均空置率在一季度环比下调1.5个百分点至18.1%。

  业内人士指出,在大量商业地产项目入市以及空置率不能有效下降的压力下,商业地产的租金水平很难大幅上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商业地产的预期回报。本报记者 于萍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