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按揭等致房贷案翻倍 状告赖账者忙坏银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假按揭等致房贷案翻倍 状告赖账者忙坏银行
2009年05月12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昌平区法院通过调研房贷案件发现,今年受理的房贷案件激增。截至4月30日,房贷案由去年同期的34件上升到了今年的81件,增长了138.2%,涉案金额达到7550.04万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100万。

  这81起案件的原告全部是银行,被告都是购房者,诉讼请求均为银行要求购房者偿还房屋贷款。昌平法院通过对已经审结的案件调研发现,三类因素刺激了房贷案件的增长:一是经济危机因素,受金融危机影响,房屋价格波动不定,当初购买的房屋现在降价,不但导致退房潮涌现,而且购房者对房屋保值空间普遍担忧,认为继续偿还银行贷款还不如另买降价后的房屋,故一些购房者选择不再还款引发纠纷。以昌平法院为例,在房贷案件增长的同时,今年昌平法院还受理了大批购房者状告开发商,要求解除购房合同。原告方一般找各种理由,如没有规划中的城铁、小区服务设施不达标,一些原告甚至在起诉时就明确表示自己因经济危机影响收入降低,无法支付房贷,要求解除合同。

  二是银行风险防范机制存在漏洞,流于形式。一些银行放贷时片面追求放贷的利息收入,将审核机制形式化、表面化;少数开发商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以假按揭等违法方式来骗取银行贷款,而一旦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随之就会出现断供,引发纠纷。

  此外,有的中介评估机构违规评估,房屋溢价现象严重。在房屋进行抵押评估时,一些中介评估机构唯利是图、严重不负责任,对房屋的实际价值过高评估,以使借款人能更多的获得银行贷款;而当借款人不归还借款时,高于房屋实际价值的评估所造成的损失则往往由银行承担。

  针对上述情况,昌平法院将针对借款人的不同实际情况,对案件审理采用不同方式,同时建议银行间建立统一的个人信用记录,防范信贷风险,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协调,促使其不断加强对房地产企业和中介评估机构的监管,对于假按揭、虚假评估等违法行为予以高度重视,通过各部门联合工作协同维护房屋交易市场的交易安全和诚信经营,防患于未然。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