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户占房 齐白石故居建纪念馆遇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租户占房 齐白石故居建纪念馆遇阻
2009年06月15日 09:5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建齐白石纪念馆,租户必须先腾房。”日前,北京画院的代理人拿着市文化局出具的一份文件,向记者强调本次官司的紧迫性。据悉,在文物保护单位雨儿胡同13号院的整改中,这是惟一一起通过诉讼要求租户腾房的。

  “雨儿胡同13号院是已故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故居,院内房屋所有权为北京画院所有。”在东城法院法庭上,房产证有力地证明了这一关键问题。目前,院中近40平方米的面积由被告占有,用北京画院代理人的话说,“这是非法侵占,必须无条件腾退房屋,并补交租金。”而对方的代理人则提出,老人留下的房子就是孩子的,不同意腾退。

  被告占房,历史原因复杂。近两个小时的审理查明,院内的13、14号房在2002年以前,由北京画院分配给职工吴某居住。上世纪80年代,年近80的吴某与其保姆黄某再婚。吴某去世后,因黄某无处居住,在2002年2月,北京画院与黄某签订协议,约定黄某可以居住该房颐养天年。期间,北京画院免收房租,但该房不得转租、转借,否则北京画院有权收回房屋。黄某病重后,被其女儿送至养老院并于2005年去世。此后,该房由黄某外孙刘某占住,2007年以后,常住外地的刘某又将该房给吴某一家居住。

  今年6月,北京文物局决定对雨儿胡同13号院进行整体维修改造,恢复设立齐白石故居纪念馆。北京画院对院内情况调查后,决定起诉。

  庭审后,记者赶到雨儿胡同13号院,发现这个院有两扇门,东西跨院竟有天壤之别。

  西边是朱红大门,门外挂着“北京市东城区文物保护单位”的汉白玉牌,四合院也建得高大敞亮。可是步入东边的小门,就成了典型的大杂院,小院拥挤破旧,房间大多低矮闭塞。

  邻居季大爷是当年为齐白石服务的工人,据他回忆,齐白石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由周总理特批搬到这里的。这个东跨院主要是齐白石的伙房和浴室,后来空房都成了工人房。齐白石去世后,包括正房、书房、会客室在内的西跨院被保护起来,东边则成了员工宿舍。(记者孙文晔)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