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美女邻居”成租房噱头?当心受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单身美女邻居”成租房噱头?当心受骗!
2009年06月15日 09:5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浏览租房信息,除了房屋基本情况外,如果在显著地方写着“邻居是单身美女”,想必一定能加大房屋的吸引力。可是,在“美女”不知情的情况下,透露她地址等个人信息,发布者会不会侵权呢?律师称,仅泄露地址等信息目前不好界定侵权,如果犯罪分子利用该信息犯罪,发布者则要承担责任。

  “单身美女邻居不能错过”

  点开一个名为“不要中介租房网”的网站,一条租房信息非常与众不同,它写的不是“优质三居”、“房租低廉”等常规广告词,而是“单身美女邻居不能错过”。查看具体内容,也无非是房屋地址、户型、租金等信息。

  点开其他一些租房网站发现,“美女邻居”已经普遍成为租房的“噱头”。在263网站“房产频道”栏目里,同样有一条名为“单身美女邻居不能错过”的租房信息,不过详细内容里,发布者还写上了“合住邻居为四位美女,性格开朗容易相处”这样的说明词。

  记者冒充租房人员联系了其中一些信息发布者,询问了“美女”们的情况,例如年纪、职业、生活习惯等,发布者言无不尽地回答给记者。记者随后要求看房,发布者便带记者来到了宣武区某小区,但并没有见到“美女”的身影。发布者说,她们白天上课,一般不在房间。“‘美女’知道自己成为了租房信息吗?”“这是我的房子,没必要告诉她们。”发布者这样回答记者。

  租房者:男女看法不一

  面对“美女邻居”的噱头,租房者则反应不一。据信息发布者介绍,这种广告受到了不少单身男性的青睐,纷纷来电咨询。

  记者随后采访了20名打算租房的人员,男女各半。6名单身男性表示,“美女邻居”对他们有吸引力,会优先考虑,另外4人,两人已婚,则表示着重考虑房租的价格。女性部分,则没有人看重“美女邻居”,8人认为,房租是考虑的第一要素,另两人虽然认为和单身女性邻居一起生活比较方便,但是否是“美女”不重要。

  房屋中介:当心欺诈

  “我爱我家”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正规中介基本不会深入了解业主的邻居信息,即使知道也不会挂在网站上。

  “了解邻居信息是看房者的权利,但一般都是业主自己介绍,我们不参与。”王先生说,正规中介房源充足,一般也不愿意做“二房东”和“合租屋”的生意,如果做的话,也会写明合租人性别,如果是女性,中介会提出房屋只面向女性出租。王先生提醒,如果拿“女性”做租房噱头,有可能是一种欺诈,租房者应该理性对待,仔细核查,避免上当。

  律师观点:发布者有侵权风险

  不经邻居或合租人同意,擅自发布其信息,会否构成侵权呢?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戴福律师认为,如果发布者只是公布了其家庭地址和性别这类“中性信息”,很难直接界定发布者侵权。

  “目前,我国民法还没有提出隐私权概念,一般只能以侵犯名誉权起诉。”戴律师解释说。不过,戴律师指出,如果发布者提供的信息被犯罪分子利用,比如实施盗窃、抢劫、强奸等犯罪,那么,发布者要承担侵犯财产权、人身权等民事责任,甚至要承担刑事上的法律责任。(记者高健)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