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拆老别墅建新别墅 建设局:建议罚造价的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主拆老别墅建新别墅 建设局:建议罚造价的10%
2009年06月16日 15:3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嘉兴翠堤园小区是嘉兴市第一批别墅小区之一,小区位于嘉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共有23幢独体别墅。由于建成的时间相对较早,别墅的户型略显落伍。

  从今年3月份起,小区中有两幢老别墅开始拆除重建,这让小区内的其他业主惊讶万分,但他们被告知,翻建是经过许可的。于是许多业主在羡慕之余也开始动心了:“如果他们盖好没事,我们也要翻盖。”

  但他们都被“忽悠”了——

  这两幢别墅的业主在装修拆除墙体时,竟“不小心”将别墅“装修”成了危房。接着业主又以“装修不慎,致别墅成危房”为由,向建设部门提交了翻建的申请。而没等翻建申请得到批准,两业主又“先斩后奏”,自行扒掉了旧别墅,动工兴建新别墅,还双双挖了地下室。到目前,其中一幢别墅已即将结顶。

  老小区内,有两幢在建的新别墅

  翠堤园别墅小区里,满庭的香樟树枝叶繁茂。

  与别家的灰墙红瓦不同,小区内有两幢在建的别墅特别扎眼——别墅主体布满脚手架,边上还堆放着钢筋和水泥、黄沙。其中小区东南侧的那幢别墅已快要结顶,小区北侧的另一幢别墅,一层的水泥框架已浇筑完毕。

  尽管新建的别墅都尚未完工,但从框架上看,与周边的老别墅有着明显区别——新建别墅不仅增加了整整一层地下室,而且在结构上,还增加了廊柱、斗顶和圆厅等设施。

  现场一名工人说,他是今年3月进场施工的,估计到6月底,新别墅就可建好了。工人说:“建这幢别墅估计花费50万元以上。”

  现场的一名包工头说:“翻建别墅听说是经过有关部门点头许可的。”这名包工头说,已在建设的两幢新别墅,都是按照同一张图纸来盖的。大致的工序是先拆除老别墅,然后在原址上重新开挖地下室和兴建新别墅。由业主购进原材料,他们负责施工。

  “别墅占地面积没有变,可能就是建筑面积稍微多出一点。”包工头说。

  翻建带来跟风:又有业主打算扒房重建

  与嘉兴市区其他较新的别墅小区相比,翠堤园别墅建成时间较早,占地面积较大,但别墅的户型略显落伍。

  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小区内有别墅翻建以来,不少市民都来小区观看,其中不少人都询问起别墅的价格。“可能是因为别墅的户型不是很好吧,好几个业主的别墅都是空着的。外边的人看到有人在翻建,所以就来问问有没有业主要出售这些空置别墅。”这名值班人员说。

  而在小区中间的另一幢别墅,院子里的水泥地坪砖已经被部分拆除,物业说:“这个业主也准备把老别墅扒了重建。”

  记者在网上查询二手房交易信息,在某二手房中介网站上,翠堤园一套5室3厅3卫280平方米的别墅报价为380万元,挂牌时间是2008年12月20日,下面的补充信息强调:“该别墅也可推倒重建!”

  虽说目前造房子的业主只有两家,但物业负责人表示,如果他们的翻建得到默许,其他的业主都会跟风的,“你造我也造,毕竟大家都想住得舒适一点。”

  建设部门:该别墅翻建是“先斩后奏”

  “这个院子里的土地,是业主自己的,他们要建房子,应该是他们的自由。”对于翻建别墅,在场的包工头和工人都认为没什么不妥。

  但是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经济开发区建设分局副局长夏树勋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两幢别墅的翻建申请尚未得到批准,业主的翻建举动属于违法行为。

  据介绍,去年两户业主在装修拆除墙体时,墙体出现了裂缝,他们请来鉴定单位进行鉴定后,认为此两幢别墅属于“危房”。于是,两业主以“装修不慎,致别墅成‘危房’”为由,向建设部门申请翻建。

  对于这份申请,建设部门依法在小区内公示了相关情况, “公示期内确实没有接到其他业主的反映。”

  让建设部门措手不及的是,两业主不待公示完毕便自行扒掉了旧别墅动工翻建。

  夏树勋强调,批前公示只不过是按照程序询问相关小区居民的意见,它仅仅是取得别墅翻建许可前的一个环节,剩下的审批环节还有很多手续要办。“翻建涉及规划和施工安全等多个方面,这些都要认真评估才能完成的。”

  夏树勋表示,即便鉴定结果认为房子是危旧房,也需危旧房管理部门审核,给出评级,再来确定到底是修缮还是翻建。“即使是翻建,也必须遵循原地、原面积、原高度、原色彩(外观)、原施工图重建的原则。他们现在仅是公示一下后就擅自施工,显然是违法的。”

  夏树勋还说,之前他们就同业主进行过沟通,也劝阻过业主的翻建,业主也曾停工过一段时间,但是最近又重新开工了。

  5月13日,嘉兴经济开发区建设部门和嘉兴嘉北街道行政执法中队一起对翠堤园别墅小区两名翻建别墅的业主下达了停工通知书,两业主的一名委托代表签收了通知书。

  记者辗转联系到那幢即将结顶的别墅业主杨先生。杨先生在电话里连声说这件事情他已经全权委托律师处理。

  建设部门建议按造价10%罚款

  6月13日,由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分局牵头,翠堤园别墅小区的20多位业主召开业主大会,讨论对翻建别墅的处理事宜。

  “原来他们翻建别墅是违法的。”大会一开始,不少业主恍然大悟,他们说,对于个别业主的翻建行为,大家都是签字认可的,因为当初签字前,他们都被告知,翻建是经过许可的,“当时他们还承诺肯定是按照原样翻建。”

  除了感觉被“忽悠”,部分业主也在大会上坦言,当时签字同意翻建,也是想看看到底能不能翻建,“如果他们真要是盖好了,也没啥事情发生,我们肯定也翻盖。”一位业主直言不讳地说。

  夏树勋在会上再次明确,翻建别墅的业主没有经过正常报批手续,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因此,他们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建设部门还向全体业主通报这两幢别墅在违规翻建中的三处细节:一是建筑面积超过原有面积,二是违规挖建地下室,三是高度略超过原层高。

  根据《城乡规划法》第64条相关规定,建设部门给业主提出了两条处理意见供全体业主参考:一、限期改正,消除影响,处以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罚款;二、限期拆除,恢复原貌,处以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罚款。

  经过业主的签字确认,大家同意已新建的别墅不再拆除。一位业主代表说,这样的选择主要是考虑到拆除已建别墅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同时又要拉长工期,对小区的居住环境带来影响。

  虽然已同意不用拆除已建的别墅,但建设部门表示:“决不让翻建业主钻空子,我们会建议执法部门,按最高标准处罚。”他同时表示,对新建别墅超面积部分的拆除,他们将全程监督,并对多建的地下室进行封填。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