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个半月6961套成交房源 近千疑似重复交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1个半月6961套成交房源 近千疑似重复交易
2009年06月18日 14:1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0日,互动房产成交杭州白荡海一套166.54平方米、总价200万元的二手房,而同一套房子,5月4日已在同一家公司成交过了;5月2日,我爱我家成交一套朝晖二区一套42.48平方米、总价51.5万元的二手房,6月3日,同样的地址、面积、总价,在同一家中介的成交记录里又出现了……这些重复交易的二手房到底是怎样回事呢?

  1个半月6961套成交房源,

  近千套房源重复

  根据住杭网上采集的数据统计,5月1日~6月15日,杭州主城区共成交二手房6961套。在整理每日成交数据,我们发现,总有一些成交面积、成交价格相同且房源地址一致的二手房房源在反复成交,有些是在同一家中介公司成交多次,有些是在不同中介公司重复成交。6961套成交房源中,我们发现相似的房源有1000多套。

  日成交数据上显示5月1日~6月15日,地址为“丰家兜10号”的一套小户型至少出现了4次,在裕兴房产和我爱我家都有成交记录,套型面积一致,成交价也基本一致。然而向我爱我家核实数据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内部成交记录中没有丰家兜10号的房子,应该没有成交过。”

  同样是裕兴房产,5月4日、7日分别成交同一套大关西五苑,30.94平方米,总价33万元的房子;中瑞房产5月4日、7日分别成交一套大关南六苑46.32平方米,总价50万元的房子,但实际也是同一套;中正房产,6月12日、15日,分别成交一套仙林苑16幢的房子,135.12平方米,290万元,实际也是同一套……

  中介说,三个原因造成一套房子卖几回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量的重复成交记录呢?记者多方了解后发现,业内人士给出的理由大致有三种。

  一是因合同内容修改造成的重复成交。“因为现在市场行情好,买家下单很急,有时候合同签了几天才想到有某个问题需要再协商,这时候就需要先撤销原合同,修改后,重新成交。这样在网上显示的就是2次交易。”杭州某知名中介公司负责人解释说。言下之意是,透明售房系统本身的设置缺陷,以及买卖双方的冲动交易,造成了一部分的重复成交。

  第二个理由是,中介公司之间为了抢房源,“虚拟”成交。“在买卖双方仅有成交意向,而没有成交的时候,中介公司为了防止跳单,会抢先在网上进行合同备案,合同一备案,这套房源就被锁定了,没有密码就没法解锁、没法成交。”一位熟识的业内人士说,他就曾经碰到过这样的事情。

  第三个理由是,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自行交割部分没有赶上每个月5日和20日的公示期,导致合同无效,需要重新交易。“按照杭州市相关规定,二手房交易中如果有一部分房款由买卖双方自行交割的必须在公共媒体上进行公示,公示10天后没有异议的才可以正常交易,有时候会因为没赶上公示期,同时又过了合同约定的手续办结日期,导致原合同无效,这时候就要重签了。”也有中介这么解释。

  网上合同备案设置

  不妨改改

  这三个理由虽然都可以成立,相比之下,第三种情况是非常少见的。但这些解释似乎不足以说明为什么同套房在同家公司有多次成交。

  业内人士似乎颇有苦衷:“贷款贷不出、付款时间有争议,合同重签的原因太多了,我们也没办法!”中介公司是真的毫无办法,还是有意无意地乐见其成?为什么没有向主管部门反映情况?

  相关管理部门说:“以前没有人投诉过合同备案方面的这个问题。”现在,问题已经出现,并且已经引起了质疑,那么管理部门能不能更改一些系统设置,比如已备案合同的内容有必要进行变动时,不必撤销再重签,而是在原合同中进行修改,这样重复交易的情况是不是会少一些?

  当然有人仍然怀疑:“重签不足以解释重复成交的情况,量太大了。”但真实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从现在来看,我们似乎还无法更进一步地深究到背后的真实状况。但这现象,足以让人关注。

  本报通讯员 吴凌云

  本报记者 詹丽华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