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高度关注上海倒楼事件三“悬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各方高度关注上海倒楼事件三“悬疑”
2009年07月02日 10: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倒塌楼房的后期处理工作受到全国房地产市场高度关注。昨天晚上,闵行区政府新闻办向上海证券报介绍最新进展情况称,事故有关的地质勘探和桩基检测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从今天起开展材料测试和数据分析工作,预计事故原因调查本周内结束,本周五将正式对外公布。

  昨天是“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发生倒覆事故抢险工作第五天,由于开发商梅都房地产公司的账户已被查封,为保护建筑施工方农民工利益,经闵行区建交委和梅陇镇政府同众欣建筑有限公司协商,由建筑方众欣公司支付农民工工资154.2万元。而对其余10栋房屋的监测工作继续进行,结果显示房屋处于安全和稳定状态。

  目前,人们普遍关注的三个问题是:开发商与建筑商责任如何区分?退房要求是否获得支持?以及对公务员入股房地产企业如何处理?

  据了解,截至昨天下午17时,政府部门共接待购房者405户813人,退房和补足新购置房产的差价是购房者普遍要求。政府部门表示,将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并加强同购房者的沟通交流。一位资深房地产律师表示,根据通行的购房合约,开发商无法按期交房,购房者有权终止买卖合同,同时开发商须按约定赔付相应违约金。“但根据部分业主的诉求,因为目前处于房价上涨周期,希望开发商同时补足购房者重新购买商品房时的差价部分。而法律上可能没有相应依据,这和商品房市场跌价就要求退房是一样的道理。”该律师表示。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华伟等业内人士则表示,现在各方都在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并等待最终责任认定。而该结论可能牵涉出建筑商违规垫资代建这个行业潜规则。“常规来看,建筑事故第一责任方是承建单位,开发商、监理方等都可能存在一定责任。而如果开发商与建筑商的合作方式是建筑商垫资承建,那么开发商可能面临更大处罚。因为垫资代建属于违规行为,而这种做法已经在房地产市场非常普遍。”华伟称。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政府工作人员参股该楼盘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公司一事,闵行区昨日表示将依法调查核实,并及时公布调查结果。据了解,该项目开发商、建筑商、施工方、监理方等9人已经被采取适当控制措施。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