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房地产纠纷数量呈爆炸式增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浦东房地产纠纷数量呈爆炸式增长
2009年07月02日 2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七月二日电(记者 陈静)房地产纠纷数量爆炸式增长、恶性炒房后遗症一再暴露、房屋中介不规范现象突出……伴随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上海浦东地区房地产纠纷愈加突出。探索解决纠纷的新举措成为此间法律界、金融界、房地产部门及机构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

  据悉,经过近二十年发展,房地产业已成浦东新区重要支柱产业。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房地产市场业已存在的矛盾与问题更显突出。深入探讨,并努力解决困扰房地产市场矛盾和问题成为各界专业人士的共识。

  浦东新区法院今日举办研讨会,邀请上海市房管局、银监局以及新区建交委、房地产交易中心等机构专题研讨金融危机下浦东房地产纠纷及对策。浦东新区法院院长丁寿兴在主旨发言中表示,该法院在先期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此次研讨会,希望以此推进浦东社会经济的科学发展。

  据悉,近年来,浦东房地产纠纷数量呈爆炸式增长,并伴随房价波动呈波浪型上升。有统计数据表明,二〇〇八年浦东新区法院受理的房地产纠纷案件数量约为二〇〇四年一倍。丁寿兴告诉记者,在这些纠纷中,群体性矛盾尖锐,多为集团诉讼。这些矛盾长期郁积,不易化解。

  据介绍,在房地产案件中,房屋租赁市场矛盾比较突出。此类案件数量占所受理房地产案件四成左右,并长期处于居高不下的态势。

  涉及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金融安全问题亦在房地产纠纷中逐渐上升。丁寿兴称,过去几年,房价快速上涨,促生一批专业“炒房团”,如今恶性炒房后遗症一再暴露。经统计,仅二〇〇八年,浦东新区法院受理的以银行为原告的房贷案件超过四百件。同时,以房屋买卖为掩盖的高利贷借款屡见不鲜,令社会增加不安定因素。

  房地产纠纷案件为何如此高发?法律界人士认为,重要的社会因素在于,在纠纷产生初期,缺少有效调节和有力的调解人,因而缺乏有效缓冲地带;市场因素方面,在卖方市场下,开发商缺乏有效监督,购房者无法发出强有力的声音。另外, 金融动荡下,单一的银行间接融资模式使金融风险过分集中于银行,不利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有统计表明,如果上海房地产价格下降三成,房地产信贷的总不良贷款率将超过五个百分点。

  丁寿兴指出,要规范市场、预防风险,须司法、行政和金融管理部门互相配合。他认为,法院应加大与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不仅仅依靠单项沟通,应形成双向交流长效机制。这位资深法官特别强调将法院判决价值导向转化为社会预期,使已发生的纠纷因而化解,潜在的纠纷消于无形。(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