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盘幼儿园配套猫腻多 根源在"权属空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楼盘幼儿园配套猫腻多 根源在"权属空白"?
2009年07月09日 11:2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一份有关“北京现有的幼儿园资源,只能满足半数幼儿(近3年出生)入园需求”的调研成为社会上的热点。

  北京市政协调研显示,学前教育已成北京整个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环节。而幼儿园作为各大楼盘配套的重要宣传点,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房地产市场中,开发商与政府协议的幼儿园配套存在诸多“猫腻”,而不按照协议履行幼儿园配套职责的楼盘也很普遍。

  楼盘幼儿园配套缺失

  随着幼儿教育在家庭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幼儿园配套也开始成为购房者一个重要的考察点。在今年的全国与北京“两会”期间,针对学前教育的提案达到30件。

  一项调研结果显示,全市共有37.4万户籍儿童,去年底,3岁以上城镇户籍儿童入园率达86.6%。而全市注册的合法幼儿园有1266所,比1996年的3056所下降了58.57%,其中各种体制的优质园达383所,市级示范园70所。此外,北京有1298所未注册的“自办”园(俗称“黑园”)。

  据测算,由于近三年出生了近46万户籍和非户籍的“金猪宝宝”、“奥运宝宝”,北京现有的幼儿园资源仅能满足一半幼儿的入园需求。

  家住中海安德鲁斯的张女士最近就一直在为自己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情着急。她告诉记者,2006年她就购买了该处房产,可是现在孩子都两岁了,楼盘承诺的幼儿园配套依旧没有投入使用。“事实上,这个楼盘的幼儿园早就建成了,但是物业总以幼儿园交配朝阳区教委管理为由表示目前还不能投入使用,”张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该楼盘幼儿园配套缺失,已经有周边楼盘的伊顿幼儿园和珠江启明幼儿园来小区抢生源。但是她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居住的小区上幼儿园。

  据了解,该楼盘主要以别墅、联排别墅为主,业主有600多户。记者随后针对该问题先后致电中海安德鲁斯物业以及开发商,双方均表示对此问题不清楚。而有内部人士认为,该幼儿园迟迟没有投入使用,很可能是持有方认为不能做到满园,而这将直接影响到对方利益。但张女士告诉记者,就她所在的一排12户中学龄前儿童就有7个,她认为达不到满园说法也难以接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委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开发商与政府之间对于幼儿园配套是有协议的。而在具体操作中这种不按协议履行的楼盘其实很普遍。有的开发商对幼儿园配套缩水,比如20个班的标准,可能只会做15个班;还有的楼盘可能会把建好的幼儿园配套改做食堂,或者租给其他单位用等等”。

  幼儿园配套目前只能依赖开发商责任

  事实上,楼盘配套落成不投入使用是一种普遍现象。北京楼盘还存在另外的现象是,有些楼盘仅仅将幼儿园配套作为一个卖点,但真正实施建成却迟迟不能启用。据了解,位于万科中粮紫苑周边的某楼盘因为幼儿园配套迟迟不建便成为购房者口诛的对象。

  此前,世纪星城一期因为北京顺华房地产公司迟交幼儿园被判赔偿业主百万元。据介绍,2006年4月,杜女士与顺华公司签订合同,购买世纪星城的一套房屋,房款63万余元。当时,她是被开发商宣传的小区要建“美国加州大学国际幼儿教育中心”所吸引。双方在合同中约定:幼儿园于2007年6月30日达到使用条件,如因开发商过错造成未如期达到使用条件,每逾期一天开发商按房款的万分之一向业主支付违约金,直到达到使用条件之日止。因承诺的幼儿园晚了10个月才竣工,通州世纪星城小区的开发商北京顺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44名业主赔偿违约金共101万元。

  “实际上,幼儿园的利润是相当可观的。由于家长的重视,这部分经济并不受经济危机的影响。” 一位从事早期教育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导致想抢幼儿园这碗饭的人越来越多,但办幼儿园必须要有足够的财力以及教委与开发商的支持。而小区所在幼儿园能不能满园是利益的很重要保证”。

  教委方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个楼盘的幼儿园配套,开发商租给民办和租给公办之间的利益差别很不一样。尽管开发商与政府之间有协议,但是协议的落实方式却存在很大缺失。而该类问题出现纠纷,到底是建委管还是教委管都说不清楚。最终幼儿园的建成以及投入使用只能更多地依赖开发商的执行情况。而开发商极有可能因为利益因素在幼儿园配套上玩“猫腻”。

  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幼儿园配套是政府给楼盘定的硬性规划,但执行情况则更多依赖于开发商的责任感。

  市政协相关委员表示,学前教育涉及教育、财政、规划等多部门,但各部门间缺乏协调,合作机会少、协调力弱,诸如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使用、“自办”园管理等难点问题被长期搁置。

  对此,市政协常委会给市政府的建议是,可采取将一些街道办园转制、将撤并的城镇中小学校舍收回、将小区配套幼儿园舍收回等措施,增加公办园所。商报记者 王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