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现海量无证房 房地产商违规操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口现海量无证房 房地产商违规操作
2009年07月29日 15:5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购房者因拿不到房产证,接连与开发商发生冲突。近期,海口市“无证房”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受到广泛关注。

  据海口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统计,全市目前有322.77万平方米“无证房”。该局新闻发言人王贺清算了笔账:以每套房100平方米计算,意味着拿不到房产证的购房者超过3万户。

  有关专家认为,天量“无证房”损害了百姓的切身利益,其背后暴露的是开发商失德,监管部门失职。

  “无证房”业主:凭什么“扣发”我们的房产证?

  在海口金山广场小区,作为开发商,海南永生实业开发公司售楼5年仍办不出房产证。7月1日下午,这个小区的百名购房者来到开发商的办公地点,催促办证事宜,但开发商仍然推诿。愤怒的购房者们将开发商的办公室砸烂。

  7月14日,金山广场小区60多名购房者再次找开发商,集体讨要违约金。此前,购房户打官司已胜诉,但开发商仍拒绝赔付。一些购房者气愤之下,把开发商的车堵在小区地下停车场入口处,致使其他车辆无法正常出入。

  金山广场小区购房者周方武告诉记者,这个小区5年前开始售房,现在有700多户住户,大家分别交了20万元至40多万元不等的购房款。但是,由于楼盘的规划报建和消防设施违规,通不过相关部门的验收,一直无法办理房产证。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规定,房屋自竣工之日起三个月内,应办理初始登记。如果没有特殊原因,购房人最长应在房屋竣工后五个月内拿到房产证。

  “大家含辛茹苦,买套房子非常不容易。没有房产证就不能证明房子是自己的,大家怨气再大也不为过。”购房者胡爱华说。

  据王贺清介绍,10多年来,海口楼市规模越做越大,“无证房”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有的购房者四五年拿不到房产证,更有甚者,10多年都拿不到房产证。

  “因为大量房子没有房产证,引发了越来越多、越来越激烈的社会矛盾。重压之下,海口市今年7月起开辟专门窗口,开始登记受理无证房。”但王贺清摇摇头说,海口这些“无证房”情况非常复杂,能否解决一言难尽。

  房地产商违规操作,政府部门监管缺失

  王贺清分析,海口“无证房”有80%是开发商违规、违法操作造成的。

  而开发商的各项违规操作,都跟城管、规划、国土、建设、房产、消防、房屋质量监督等政府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有直接关联。

  海南法律专家李君认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最基本的职责是监督、纠正和查办违规、违法行为。现在,海口积累这么多“无证房”,真不知那些职能部门平时都干什么去了!

  一些购房者更不客气地说:“无证房”大量出现,说明相关职能部门在失职、渎职。

  “补证”还须追究开发商和监管部门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政府近期成立了解决办理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由市政府牵头,市财政、国土、规划、建设、房产、城管等多达15个职能部门参与,着力解决办理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

  海口市房产专家何中光认为,解决这些“无证房”首先是解决了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同时也等于解放了海口322.77万平方米的“二手房”交易市场,意义深远。

  李君说,解决办证难是好事,但要规范管理。不能让市民和社会将其理解为政府以罚代管或者“大赦”,通过罚款漂白此前的违规违法行为。对行为失范的开发商、监管缺位的职能部门,应追究责任。

  让人担忧的是,海口市至今仍未出台解决“无证房”的实施细则。“这是多个部门的事情。如何解决看市政府决定,我心里也没底,现在还说不了。好在政府已把这件事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对如何“破冰”,海口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文日坤对记者如是说。

  7月13日,记者向海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递交采访函,想请主管此事的副市长张磊介绍海口大量无证房形成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案。但截至记者发稿时,采访未能如愿。

  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志武认为,政府会采取一些措施缓解矛盾,但目前对“无证房”只是提出登记受理,与彻底解决问题相比,还只是个“画饼”。

  王贺清坦言,现行的预售商品房制度有弊端,是滋生“无证房”的症结之一。今后,职能部门应在完善制度设计上下点功夫,“不再出现新的‘无证房’。”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