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山体滑坡楼房冲垮 深圳业主仍为重建奔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年前山体滑坡楼房冲垮 深圳业主仍为重建奔走
2009年07月30日 13:56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前,布吉街道木棉湾社区发生山体滑坡事件,造成多名人员伤亡,成为危楼的6号楼随即也被拆除。曾经夺人性命的危险边坡已修葺,长满了郁郁葱葱的绿草,但被夷为平地的6号楼却始终没有重建。近日,10名业主希望照原样重建6号楼房,却遇到难题:街道办不愿协助,国土所不能办理……楼房怎样才能开建?10户业主至今仍为此事在四处奔走。

  楼房倒塌业主有证无房

  在木棉湾社区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一处边坡,只见网状的水泥护墙牢牢钳住了坡上的泥土,缝隙中已长满了绿草。原来脚下的空地就是倒塌楼房所在,但如今已成为附近居民的停车场。

  钟海全一直站在空地旁边,他曾有过不再回来的念头,因为他的哥哥就是丧生在那场山体滑坡中。但他已无处栖身。在这里,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钟海全是河源紫金人。1992年,刚满30岁的他卖掉了家中的两亩水稻田,把赖以生存的耕牛也转手了,用筹得的9万多元,在布吉街道木棉湾社区沿河路9巷6号买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套间。“听说深圳机会多,所以想过来闯一闯。没有落脚的地方总觉得不安心,所以砸锅卖铁都得把房子买下来!”钟海全说。

  在这栋楼里,和钟海全有一样想法的居民还有9户。他们都是上世纪90年代初就购买了这套房子。在深圳奋斗了十几年,他们唯一的产业就是当初买下的这套房子。“1998年,我们办下了红本的房产证,产权为70年,到2063才到期。没想到竟然遇到山体滑坡,房屋都没了!”说到这里,钟海全眼睛都红了。

  业主希望照原样重建家园

  山体滑坡发生后,旁边4栋楼房的居民都被疏散到别处租住。今年3月3日,边坡维修完毕,居民也陆续搬回来住。但在9巷6号居住了十几年的10户业主仍是无房可归,只能到外面租房子。钟海全一家9口就挤在观澜一个57平方米的出租屋内,另外一名叫余其兵住得稍微近一些,就在木棉湾社区对面的大芬社区。

  逼仄、昏暗无光的楼道里,墙上的白油漆几乎脱落光,过道里散发着堆放垃圾的异味。不到1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堆满了杂物,一张破旧的床,一台老电视机,两张旧小木桌子。这是房内仅有的家具。“都是花几十块钱从二手店里买来的。楼塌后,我们家就一无所有了,连房产证身份证也没了。”余其兵的妻子向记者哭诉。2008年6月29日那场天灾后,他们在这间小屋租住,没有厕所,厨房,只能跟楼道里其他5户人家共用。每天都要搬着小煤气炉到楼道里煮饭。这样生活快一年了,子女因为住不下都不愿意回来,长期在惠州工厂打工。

  “现在,我们只希望能按照原样把5层的楼房建起来。我们做过预算,每户只要出5万元,就能把房子重新建起来。但听街道办工作人员说,房屋重新报建需要向国土部门缴十几、二十万的费用。山体滑坡冲倒房屋损失巨大,怎么还能拿得出这么多钱去重建房子!”余其兵说。

  重建迫在眉睫该找谁?

  采访过程中,10户居民都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愿望,他们希望在原来的地址上按原样建一栋5层民房。作为业主代表的钟海全更指出,山体滑坡拆除危房时,街道办事处领导说会给他们重建家园,所以他们一直对此抱有希望。

  布吉街道办事处城建办张主任对此表示,居民要重新建楼,其实跟街道办没有多大关系,因为房屋的审批报建都在国土部门,城建办主要负责房屋修建过程中的安全监管,保证房屋质量不会出现问题。但他们愿意协同房屋倒塌的业主到相关部门询问,前提是10名业主联名签署承诺书,保证以后房屋审批修建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切费用都由业主承担,避免双方因此发生冲突。但业主始终不肯签署这样的一份承诺书,也使得他们无法协助业主们开展工作。至于房屋重新报建需要上缴十余万,这种说法并没有根据,业主应主动向国土部门咨询。

  随后,记者陪同几名业主来到布吉国土所。该所工作人员表示,国土部门主要是在房屋建好后,在相关部门出具证明的情况下办理房产证,像钟先生和余先生这种情况,根本无法处理,而且这栋民房应该属于私楼,应归街道办执法队来管。执法队则表示,执法队主要从事对无牌无证的建筑进行监管,钟先生他们有规划图,又有房产证,并不属于他们管理范围。

  昨日下午5时30许,钟海全一行又回到了被夷为平地的木棉湾9巷6号,一天的走访始终没有找出批准重建家园的部门,但他们并不灰心,他们相信能找到关于重建家园的一纸批文。

  □记者手记

  请帮这些居民

  重建一个家

  2008年6月,一场天灾摧毁了10户人家的家园,他们中甚至有人因此失去了至亲。一年后,他们的房子依然是乌有,居无定所的漂泊让人感到无奈。虽然房子倒了,虽然亲人没了,但仍有一股精神在支持着他们,要把房子重新建起来,原本10户5层的民房依然是美丽的家园,停泊的口岸。请为他们指出一条明路,让平地再拔起楼房,还他们一个家!(记者 李果 实习生 姚文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