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公然违规售楼:刚挖个大坑就卖房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公然违规售楼:刚挖个大坑就卖房子(图)
2009年08月08日 15:3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楼盘目前只是一个地基尚未完工的大坑。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楼盘目前只是一个地基尚未完工的大坑。



  “刚挖个大坑就敢卖房子!”

  8月7日,本报记者接到读者的热线举报赶到位于济南旅游路上的地产项目——“黄金99·景城”时,该项目举行的认购庆典活动刚刚落幕。售楼人员宣称,签下认购协议,交纳房价总额的30%,就可以定下房子。不少慕名前往的购房市民到场后才得知,该楼盘目前并未拿到预售许可证 ,“这不是严重违规吗?这样买房不是存在很大风险吗?”

  □相关法规□

  《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条例》第六条规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第三十一条规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商品房承销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买受人收取预订款性质的费用。”第四十六条:“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预售商品房的,由商品房销售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可处以已收取的预付款百分之一以下的罚款。”

  没有预售许可证大张旗鼓预售房

  听朋友介绍“黄金99·景城”将举办认购庆典后,市民王婷(化名)以为这个项目已经五证齐全了,7日上午王婷与朋友一起来到活动现场。“很热闹,人也不少”,王婷说,“现场还搞了个抽奖活动,中奖的人还有折扣优惠”。对于这个项目,王婷早有耳闻,她一直盘算“如果价格合适就买一套”,在现场听到中奖市民能够享受价格优惠后,王婷后悔“知道消息太晚,没能参与”。

  一刻钟后,王婷的后悔就变成了庆幸,“黄金99·景城”没有预售许可证,交30%的房款只能与开发商签个认购协议,正式的购房合同要到12月项目开盘后才能签,风险太大。

  不仅是王婷,在一家房产网站上,有网友贴出了这样一个帖子,“如果按照售楼小姐说的明年底交房,现在还只是停留在刚开始打地基的阶段,要等全运会开完再动工,这时间算起来也就一年,各位想想,我们明年拿到房子的可能性有多大?到时候开发商又会找什么理由?我们的利益不还是得不到保障吗?”

  黄金99·景城还只是个大坑

  记者在现场看到,刚刚举办完庆祝活动,“黄金99·景城”体验中心前的拱形气门还没有撤走,庆贺花篮和礼炮纸屑满地都是,体验中心里,三五成群的市民围在沙盘前听售楼人员讲解,写有庆典流程的指示牌还摆放在大厅门口处。

  接待记者的是一位女售楼人员,她称“黄金99·景城”目前高层销售均价在6700元/平米,多层每平米已经超过8000元/平米,目前他们推出的是两栋高层和一栋多层,两天以前“认购活动就开始了”,到7日他们首批推出的房源已经卖出大半,毗邻旅游路的那栋多层,仅剩十几套,高层“基本没房了”。这位售楼人员坦言,“黄金99·景城”的确没有预售许可证,“要有早开盘了”,现在购房者与他们签的是“认购协议”,“就是交房款总额的30%定下房子,正式合同和贷款等开盘后才能签”,至于何时开盘,售楼人员给出了个模糊的答案,“12月前后”,而至于为何没拿到预售许可证,售楼人员却没有正面回答。而后,记者来到“黄金99·景城”的工地现场,包括正在推销的高层和多层,现在不过是个大坑,大坑里的施工人员称,“地基还没完工”。

  律师提醒认购风险太大

  “这是一种严重的违规。 ” 山东常春藤律师事务所资深房产律师宋洪昌掩饰不住自己的惊讶,“已经很久没有听说这样(没拿到预售许可就卖房)的事了”。 宋洪昌称,根据《条例》,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发商首先应取得土地证、房地产项目开发经营权证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同时项目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应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已完成基础工程,并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只要开发商提交的资料完备,预售许可证的取得不存在“程序上的障碍,最多十几个工作日就能批下来,拿不到证肯定是开发商的条件不完备”。

  宋洪昌称《条例》之所以规定得如此详细,是“最大程度上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他推测“黄金99·景城”违规售楼原因很多,其中一种可能是,“开发商有资金压力,想提前回笼资金”。而至于购房者“认购买房”,宋洪昌称,“工程能不能完工?设计变了、户型变了、小区内规划变了怎么办?这些可能都会存在,济南不是没有先例,(认购买房)风险太大!”

  文/片 本报记者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